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总理府神秘仪式曝光 “秘密基金”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22: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国巴黎时间6月28日(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法国总理若斯潘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官邸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严肃的仪式。参加仪式的都是政府高官,若斯潘的内阁主管会交予他们每人一个信封,然后他们飞快离去。

  据说这种传统在法国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如今它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因为那些信封里通常装有数额巨大的现金--却并没有人知道这些钱到底做何用途。

  自从1946年所谓的“秘密基金”被划入政府预算以来,这就已经成为法国一个公开的秘密。如今,法国每年的这种“秘密基金”已经达到4亿法郎(约合4亿人民币),大约一半资金用于情报机构,而另外一半就听由政府部门处置。

  这笔钱的用途其实多种多样。在每月一次的政府部门高级人员集会上,这些钱被发放到每个人手中,然后再由他们把钱分发给其助手。他们中没有人曾向政府交纳过税款。

  其余的钱中,有60%流入了总理若斯潘的办公室,而剩下的40%则汇给总统希拉克。他们从不对这笔钱的来源和用途做任何解释。

  唯一的监督机制就是法国国家审计部门每年一次对其进行核查。可是核查结果只是交给政府高官过目,然后就被毁掉。

  最近由于爆发了有关总统希拉克的丑闻,因而使得“秘密基金”作为一个政治问题被正式提出来。

  还是巴黎市长的时候,希拉克就曾用现金支付了240万法郎(约合 240万元人民币)的旅行机票。他的办公室解释说大部分钱都来自于1986年至1988年他在总理任期内的“奖金”--也就是所谓的“秘密基金”。

  另一相关事件是社会党人教育部长雅克-兰起诉两名记者毁谤他在担任文化部长期间曾为己谋求了大量的“特殊资金”。

  实际上,人们怀疑法国所有党派的领导人在这许多年间都以政治为由使用过这些钱。但是由于钱的用途是不公开的,因此大众并不知道内幕。

  本周,法国的各派政治家联合声讨“秘密基金”制度。因为顾虑到即将举行的大选和民众对于腐败问题的怨声载道,他们呼吁要么废除这种基金制度,要么至少对其进行严格管束。

  以前这笔基金就曾经经受过同样的来自各方面的考验而度过难关。有人说它的存在是完全必要的,因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薪水少得可怜。更多的批评意见则认为这笔钱是为那些政客高官们服务的,里面隐藏了太多的秘密。(小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法国总统希拉克卷入政治献金丑闻 (2000/09/23 13:48)
法国前总统说希拉克没有理由不为基金丑闻案作证 (2001/04/09 14:56)
法国总统身后不安宁 密特朗之子冒领救济金 (2001/02/08 16:1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