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称核电对改善环境越来越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张毅)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赵成昆今天在核电新书《从起步到腾飞》出版座谈会上说,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和可靠的能源,由于核电不排放造成温室效应和空气污染的二氧化碳等气体,对改善日益恶化的环境越来越重要。

  赵成昆在座谈会上发言说,世界核电发展50年和我国核电发展20多年的实践表明,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和可靠的能源,迄今为止全世界430多个核电机组的运行记录是良好的。他强调,发展核电首先必须保证核安全,核电发展史上给人类留下的教训必须认真汲取。

  赵成昆说,为了人类的健康和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未来的能源应该是“可持续发展和无害于环境的”。我国能源工业面临着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如果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保持不变,我国未来的能源需求无论从资源、资金、运输还是环境方面都是难以承受的。因此,改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实现能源与电力结构的多样化,建立对环境危害较小甚至无害的能源系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从起步到腾飞-法国压水堆核电厂的故事》一书,第一次较全面地介绍了法国核电发展的经验,对我国核电发展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

  法国核电起步较早,走出了一条引进、吸收、创新和发展的创业之路。目前法国核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8%,是世界各国最高的。由于大力发展核电,法国的能源自给率由70年代的20%提高到现在的50%。

  我国正在运行的有3座核电机组,在建的有8座核电机组。目前核电在我国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重还比较低,只有1%多一点。

  国防科工委、国家原子能机构、科技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核电领域的企业界和学术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