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研制高科技军粮 功能神奇宛若科幻电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13:42 千龙新闻网

  在科幻电影中,未来战士可以用食品复制机随时生产想吃的食品。这种技术看起来是白日做梦。但是它给科学家一个灵感,促使他们开发军队需要的高技术食品。

  最近,美国军方委托的一个科研项目报告指出,士兵可以在将来的某一天随身携带一种工程种子,这种工程种子可在一两天发芽长成食物。

  负责该项目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军事科技研究组主任说,这种食品没有科幻电影中的'复制机'那样快,也不能做出美味佳肴。但在野战生存环境中,部队可以用它高速地生产食物。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军队靠胃行军。给养从来就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这方面,美军对食品科学的研究一直与生物技术的发展保持同步。

  普度大学农业和生物工程教授Michael Ladisch说,我们不能判定这项研究的最终结果和发表时间,但军方与科学家合作军用食品技术的思路是正确的。

  暗中发光的食品

  由科学家提出的研究报告读起来象是科幻小说,但作者说,其中大部分将在2025年成为现实。

  除了快速生长的种子,科学家还建议战士在战场上吃工程食品,在消化了含有特别生物标记的糖块后,他们可以在战场上分辩敌我。比如,装备传感设备的狙击手通过探测战士呼吸和体液中散发出来的生物标记,即使在距离很远和视线不清的条件下,也可以分清敌我。

  现在的防病疫苗通常需要注射,发挥作用也需要时间。因此专家们设想在食品中添加疫苗,以保护战士免受食道传染疾病危害。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接近成功。

  食品保鲜从来就是军队后勤的大问题。特别是在军队在行军途中,此时又没有冷藏设备。报告提出了类似生物基因工程的处理技术,它可以减少食品的腐败和污染。

  集成化的军用食品

  由于普通食品重量大、难以携带,这就需要将必需的热量和营养集成化,即把各种食品加工成易于携带的食品棒。美军已经装备了高能食品棒。运动员也可以选用商品化的食品棒。然而,科学家对军用食品的功能想的更远。

  科学家从动物对体温的控制方式中得到启发,他们希望军队的配给食品也能帮助战士调节温度,增强舒适感。

  这回不是靠吃东西来实现创新。科学家认为,生物技术可以制成特别服装。比如仿效变色龙的特点,科学家提出生物伪装衣的概念,生物伪装衣可变换衣服色调以适应周围环境,而蛋白质涂层材料的服装可以屏蔽雷达和探测器的侦察。

  今年晚些时候,军方将与科学家们讨论研究报告的可行性。(编译:老沈)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举行 水产大学师生表现不俗 (2001/05/13 14:5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