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航空业的重组与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08:36 人民网

  第四十四届巴黎国际航展已于日前闭幕。本届航展的参观人数达到了破纪录的33万,签订的合同和意向性合同达640亿欧元。这次拿走大宗合同的是空中客车公司。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欧洲航空航天业是本届航展的赢家”。

  在巴黎东北郊小镇布尔歇举办的这次航展上,去年7月才组建的EADS(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正式亮相,在其专设的展厅里展示了欧洲航空工业的整体形象和实力,成为航展的“明星”。EADS由法国的马特拉宇航公司、德国宇航及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工业公司组成,英国雷卡公司(RACAL)和意大利机械公司参与部分业务活动。该公司生产民用和军用飞机、导弹、卫星等产品,产品种类齐全,“空中客车”、“欧洲直升机”、“欧洲战斗机”等都是它的产品。

  EADS在航展上有一些重要的展示活动和新闻发布:展出了欧洲未来的巨型客机A380的模型;今年3月下线、空客系列中“身材最修长”、续航里程最长(1.6万公里)的A340—600作了飞行表演;欧洲7国签订了协议书,决定今年9月启动空中客车军事运输机A400M的生产;EADS属下的各公司签约决定共同生产METEOR空对空导弹。另外,它还同生产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全球鹰”的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签约,拟从明年起合作生产“欧洲鹰”侦察机。后几项计划意味着“装备欧洲”即将起步。1999年12月,欧盟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决定组建一支5万至6万人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由于装备上、主要是空中运输能力方面的弱势,“防务欧洲”的发展受到限制,“装备欧洲”启动后,将为“防务欧洲”添翼。

  EADS是仅次于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世界第三大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公司执行主席菲利普·加缪说,他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在营业额方面上升到世界第二。加缪认为,欧洲的航空业根基深厚,如今把各国分散的科研与经营活动集中起来,综合优势就显现出来了。重组后,EADS在世界市场上民用直升机和商用火箭发射方面位居世界第一,在民用飞机和导弹系统方面均为世界第二,军用运输机和卫星方面占世界第三。

  EADS拥有完全的自主权,按市场规律行事。公司成立的当天,股票就在巴黎、法兰克福和马德里交易所上市。股份向国际开放,国家也以股东的身份加入。一年来,公司的经营业绩良好,2000年底,订单金额达1330亿欧元,比原三大公司的总额增加了30%,营业额也增加了7.3%。因为经营得好,集团在股市和就业两方面都创造了佳绩。

  EADS是欧洲航空业重组的重头戏,另一出“重组”大戏则是生产航空电子、模拟装置、雷达和军事通讯设备的新公司塔雷斯(THALES),该公司由法国汤姆逊公司和英国雷卡公司重组而成。一些规模较小的航空工业公司,也以多种形式加入了重组大潮。有评论说,这一年,欧洲航空工业界在跳“重组芭蕾”。这是继美国航空业的合并潮之后,在欧洲大陆出现的一波合并潮,意在追赶美国。

  重组后的欧洲航空业的前景是否灿烂辉煌?此间《现代价值》专刊分析说,空客经过20多年发展,和波音比肩而立,在民用飞机市场,欧洲和美国平分秋色。但在军用飞机以及其它防务装备方面,还差美国一大截,短期内难以赶上。为尽快缩小差距,欧洲不反对“跨大西洋战略”,与美合作生产“欧洲鹰”即是依据这一战略作出的选择。但是,布什政府决意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在防务方面同欧洲盟国合作的诚意越来越小,还不许盟国染指敏感领域。不久前,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同美国朗讯公司的合并计划受挫就是证明。该杂志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跨大西洋战略”实行起来难度很大。在这方面,欧洲人对美国的期望值不宜过高。依靠欧洲的合力,发展自己的航空工业和军事装备工业,欧洲才有可能成为赢家,这该是重组合并的意义之所在。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本报巴黎6月27日电)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