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小船改变海战强弱格局 俄罗斯推销“蝎子”导弹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的同时,驻莫斯科的希腊、马来西亚、越南等国武官们同时收到一份精美的小册子,在扉页上印着“鬼鬼祟祟的小船,正改变着海战强弱的格局”。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以研制快艇闻名的俄罗斯阿尔马兹海军中央设计局(APKB)已开始生产一款适合第三世界海军市场的隐身导弹艇。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6月15日版更是点明了这种武器的型号与性能,它就是代号12300工程的“蝎子”级快速攻击导弹艇(FAC)。根据这本小册子介绍,该艇具有狭窄水域中无与伦比的战斗力。

  据报道,“蝎子”级的规划始于90年代中期,当初是作为代号1242工程的“毒蜘蛛”级导弹艇的后继者,但生产订单却由于俄海军的预算困难而无限期搁置了。想不到转机来自印度,1999年印军在卡吉尔边境冲突中占到便宜后,便要求政府论功行赏,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花大笔钱购买外国装备,其中印度海军一口气向俄罗斯订购4艘“毒蜘蛛”级导弹艇(它自己原来已经有8艘了),这下子可把俄国人乐坏了,于是乎也燃起了他们对复活“蝎子”级导弹艇的希望。目前,APKB的负责人正积极拉拢潜在购买国加入该项目中来,他们的杀手锏就是“可以让最不懂得造船的人成为行家”!

  “蝎子”级导弹艇是着重于能够在近海水域执行日常巡逻及战时威慑打击任务的小型军舰,艇长56.9米、艇宽13米、满载排水量550吨,航速最高可达38节,艇员编制为44人。可以满足目前大多数具有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的国家的需求。

  根据设计蓝图,“蝎子”艇面光洁而平整,除一座平顺圆滑的锥形塔台和一门隐身火炮外,没布置任何外露的设施,卫星通信天线、各种电子设备天线等都被封装在塔台里;舰载导弹、反潜武器及反水雷设备则安装在上甲板以下部位,并加有遮盖装置。艇体建筑外壁上找不到一个垂直平面,它们都被设计成倾斜10度,呈堡垒式封闭结构;同时在艇体表面广泛涂上对雷达波具有吸收功能的油漆涂料,这使舰艇上层建筑部位完全改观,达到了很好的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效果,据称该艇的雷达反射面比传统导弹艇要小60%。据APKB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可为“蝎子”艇提供目前只有俄军新一代战斗机才能用的“等离子体隐身术”。实验证明,用等离子气体层包围诸如飞机、舰船、卫星等物体的表面,当雷达波碰到这层特殊气体时,由于等离子体层对雷达波有特殊吸收和折射特性,使反射回雷达接收机的能量很少,可以只达到原来的1%。(田聿)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罗斯海军测试新型潜艇 (2001/06/24 17:01)
俄罗斯海军辟谣:无人打捞过“库尔斯克”号潜艇 (2001/06/23 04:33)
俄罗斯开始新一代高速攻击艇的建造工作 (2001/06/20 15:05)
俄罗斯海军决定装备新型快艇(附图) (2001/06/15 11:02)
俄罗斯超静音潜水艇“印度豹”投入试航 (2001/06/09 15:0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