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香港民间发起成立“维护二战史实联席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8日 07: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卢峰)香港民间发起成立“维护二战史实联席会议”,希望联合全球维护史实和公义的力量,透过国际舆论来迫使日本政府承认侵略的历史,并履行应当的责任。

  据了解,筹备中的联席会议目标包括:一、促使日本、美国及亚洲各国开放一切有关第二次大战,包括“七三一”计划、强制苦役等战争罪行的资料,供公众研究和参阅;二、促使日本政府承认侵略亚洲和战争罪行的史实,并将之忠实地写进历史教科书中;三、促使日本设立战争博物馆,教育下一代反战的意识观念。

  该会要求日本政府及国会通过谢罪决议,日本首相或天皇亲自向亚洲人民书面谢罪,日本并须透过立法向战争罪行受害人作公义合理的赔偿。他们并希望联合世界各地的相关团体,宣扬反战、和平的精神。

  该会发言人强调,今次维护二战史实的运动绝不会鼓吹狭隘的民族主义,亦不是要推动反日本国或反日本人民的情绪。他们反对的只是日本右翼政客和团体抹杀历史,企图复辟军国主义的思想和言论。

  据悉,现时约有十个团体加入了该会,该会呼吁更多团体或个人能加入筹组这个联席会议,为人类社会的公义、和平共同奋斗。

  此外,针对日本当局出版篡改战争史实的教科书,新首相小泉淳一郎表示要到靖国神社参拜,该会将于“七七卢沟桥事变”六十四周年当天,举行签名活动、游行及到和平纪念碑致祭二战时死难同胞,并向日本驻港领事馆递交抗议声明。(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