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布什政府缘何扩大对中东冲突的干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3: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6日电 新闻分析:布什政府缘何扩大对中东冲突的干预

  新华社记者严锋

  以色列总理沙龙26日抵达华盛顿,并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晤,就中东地区目前的形势和如何进一步落实“米切尔报告”的有关建议进行磋商。在与沙龙会晤之后,鲍威尔26日晚启程前往中东地区,并于次日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外交斡旋活动。迹象表明,随着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布什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对中东冲突的干预力度。

  布什政府一上台就对前克林顿政府积极介入中东事务的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采取“超脱”姿态,强调中东问题归根结底应当由冲突各方自己解决,美国只能充当“促进者”的角色。但巴以暴力冲突的不断升级,尤其是今年5月以沙龙为首的以色列新政府动用F-16战斗机打击巴勒斯坦目标的做法,令布什政府对中东局势的发展感到心中没底了,惟恐局势变得不可收拾,同时在阿拉伯世界引发强烈的反美情绪。

  出于本身利益的考虑,在经过一番酝酿和琢磨后,布什政府5月底借“米切尔报告”出台之际对中东外交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鲍威尔5月21日在明确对“米切尔报告”表示支持的同时,特别突出“米切尔报告”的主导作用,强调美国愿意积极“促进”报告有关建议的落实,并宣布任命美国驻约旦大使伯恩斯担任他本人和布什的中东问题特别助理,具体负责与中东冲突各方进行接触并帮助落实“米切尔报告”的有关建议。

  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曾私下透露,巴以冲突能否平息,说到底还是取决于双方是否有妥协的意愿,布什政府对此并无把握。美方大力推崇“米切尔报告”,甘心敲边鼓,主要是考虑一旦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可以比较容易推卸责任。

  6月初在特拉维夫发生的特大爆炸案使中东局势出现了一触即发的局面,也彻底打消了布什政府在中东问题上存在的侥幸心理。布什政府开始频频给冲突双方领导人打电话,一方面要求沙龙政府保持克制,另一方面给巴勒斯坦方面施加压力,极力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在事态稍许稳定之后,布什政府派遣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前往中东,与巴以安全官员进行磋商,终于说服双方于6月13日达成停火协议。

  然而两周来,中东地区的暴力冲突并未平息,随时有再次升级的危险。为了巩固停火协议的成果,并为下一步落实“米切尔报告”的有关建议奠定基础,布什政府决定加大外交干预的力度,不仅邀请沙龙访美,而且决定由鲍威尔亲赴中东进行斡旋。

  如何落实“米切尔报告”目前已成为平息以巴冲突的焦点。但目前看来,巴以双方在如何进一步落实报告的有关建议上存在着严重分歧。以色列坚持必须首先实现“绝对”停火,而后才考虑落实“米切尔报告”的后续步骤;巴方则提出以方必须首先彻底冻结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的计划,否则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停火。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沙龙政府执意坚持首先实现“绝对”停火,其真正意图是为了无限期推迟落实“米切尔报告”中关于以方必须完全冻结犹太定居点修建计划的建议。因此,布什政府目前的外交努力能否奏效,关键在于它能否改变以方在犹太定居点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综观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的言行,多次表现出偏袒以色列的立场,这次布什政府究竟能向以方施加多大压力,尚有待观察。可以预见,布什政府外交努力的前景将不容乐观。(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