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空军拟定新型的特种任务飞机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2:53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2001年6月4日报道] 美国空军的规划人员正在拟定一项能够承担特种任务的有人驾驶多用途(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并能对目标进行电子攻击)飞机计划,这种飞机称为"多传感器指挥和控制飞机"(Multi-Sensor Command and Control Aircraft,简称MSCC飞机),该计划将耗资数十亿美元。该计划的细节尚待研究,但美国空军官员已雄心勃勃地拟定了一个时间进度表,计划到2009年左右开始部署MSCC飞机,总数量将相当多,以便取代美国空军现役的波音707、C-135和C-130等指挥和控制以及情报和电子战飞机。

  美国空军要求这种MSCC飞机能够探测空中和地面的活动目标,并能成像和传输信号,搜集情报,进行攻击性的信息战(对目标进行信息攻击和心理战),还能作为战场上的机载指挥中心。

  美国空军为了避免经费开支过于集中,决定不要求MSCC飞机在计划开始时就具备所有的功能,而是采取逐步增加功能的做法。例如,U-2高空侦察机的某些功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已经具备了),将于2010年左右集成到MSCC飞机中去。在2012年左右,MSCC飞机的第1批升级套件,将集成RC-135的某些性能。EC-130H战术指挥和通信飞机的电子攻击任务系统,将于2015年集成到第2批MSCC飞机中去。MSCC飞机最终还要集成能够指挥无人作战飞机的功能。为了配合MSCC飞机的运用,美国空军还需要新型空中加油机,被称为KC-X计划的空中加油机项目即将启动,其总需求量约500至600架。

  MSCC飞机将成为下一代电子战的有力工具,它具备极强的电子战能力,可以对敌方的电子战设施进行削弱、瓦解、克制、摧毁、欺骗或顺势利用,此外,该机的操作人员还能对敌方的多个信息节点进行实时瞄准,并实施常规攻击。该机将具备与EA-6B电子干扰飞机相似的低频波段电子干扰系统,可对敌方的能够探测已方隐身飞机的预警雷达实施电子战压制。此外,该机还将具备实时地对敌方的移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进行探测、识别和定位。

  美国空军要求提高MSCC飞机在防区外压制敌方防空系统的能力,因为,当前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比以前更具威胁性,也更机动灵活。美国空军还要求该机能够在信号密集的环境中使用,并能不影响友军的信号辐射。该机还应加强电子反干扰能力,机载各种传感器的频带要足够宽,能够覆盖雷达波、光电信号、红外信号、激光束和声波。该机还应具备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能力,以取代EC-130E飞机。

  美国空军承认,对MSCC飞机的这些性能要求的技术难度也相当大。最难的技术问题之一是要具备各种"听音"功能,例如,从敌方各种信号辐射系统中获取有用的信号情报。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