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即将批准的年度装备计划强调预研、维修和改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2:50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防务新闻》2001年6月11-17日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批准俄军队2001-2010年装备发展计划,这项计划将把新装备的采购时间推迟到2010年,那时俄罗斯的装备将达到服役期限;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将集中在预研、维修和改进上。该计划已经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负责监督防务和航天部门的5个政府机构批准。

  据称,该计划强调三个优先发展项目:①保持俄罗斯的核威慑,这需要更多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然而由于经费紧缩,只可能每年购买不足10枚;②装备并加强常规部队;③研制指挥控制系统,只有研制这些系统,才能使俄罗斯新型航天部队与各战术部队相协同。

  该计划指出在7-8年内,国防部将集中经费投入到预研、维修和改进上。同时,国防部要研制下一代装备和系统,2008年开始有限采购,2010年开始大批量生产。到那时,国防部将可以把一半的预算用在部队保养上,另一半用于采购、研制、研究、训练和其他计划,以改进战备。俄罗斯当前70%的预算用于战备,这严重阻碍了战斗力的提高。

  一些军事专家对该装备计划持赞扬的态度,并指出:将大量采购推迟到下一代装备面世和预算更充足的时候是可行的。他们也指出一些系统要到2010年后才能完成。例如,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可能要到2010年左右生产。战略分析家指出俄罗斯需要这样的飞机对付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此外,即使新装备能在2010年具备作战能力,军方可能也因为经费短缺无法大量采购。如果有充足的经费来完成整个计划,国防部将遵循现在研制以后采购的原则,改进现有装备。如果能提高全天候、全天时作战能力,建立安全的指挥控制系统,俄罗斯现有的飞机、直升机和武装舰队就足以威慑包括NATO在内的邻国。

  据称,俄罗斯大部分的武器装备到2010年将超过服役期限。陆军大部分的装备将在2005年到期,海军到2008年,空军的飞机2010-2015年到服役期,60-70%的军用卫星当前已超期服役,2008年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也需要新系统来替代。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