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王在希说:祖国完全统一为期不会太遥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27日电(记者卢志勇 陈斌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说,台海两岸的分离局面再也不能长期拖延下去了,拖延下去对两岸人民都没有好处。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从中华民族的长远根本利益出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全面振兴一定能够实现,而且为期不会太遥远。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为期两天的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论坛今天下午在厦门闭幕。王在希在闭幕酒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指出,李登辉上台十二年来,不仅在政治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而且还一直大力推动“文化台独”,企图在文化上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改变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少年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国家认同,图谋实现台湾文化的“脱中国化”。现在,他又公开出来,为“台独”分子鼓劲,企图拼凑“台独”势力的新“联盟”。这将使台湾政局乱上加乱,给台湾人民带来新的灾难,必将遭到台湾人民的反对。

  他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一年多来,虽然一再声称愿意改善两岸关系,却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他鼓吹所谓“台湾精神”,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文化台独”活动。从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言行来看,他坚持分裂的基本立场,迄今并没有改变。

  王在希表示,我们坚持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将继续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台湾一切反对“台独”、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党派、团体和人士进行交流、对话。

  他强调,只要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只要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在此,我愿意再次奉劝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不可能使两岸关系得到真正改善,也不可能使台海局势真正稳定。台湾当局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之间的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舍此,没有别的出路。”

  王在希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已经成为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全体中国人民一项紧迫任务。祖国大陆方面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积极推动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项交流,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