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牙国际法庭审理德国诉美国擅自处死德籍公民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1: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牙当地时间6月27日(北京时间6月27日),海牙国际法庭正式审理了德国以藐视国际法对美国提起的诉讼,事件起因是1999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对两名德籍公民判处了死刑。

  德国于1999年向海牙国家法庭提起诉讼,控告美国在没有向德国领事馆通告的情况下擅自逮捕了判死德国籍兄弟-卡尔-拉勃朗德和瓦尔特-拉勃朗德死刑,并指出美国此举违反了维也纳国际公约。

  拉勃朗德兄弟曾被控于1982年抢劫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银行,并杀死了一名银行经理。1999年海牙国际法院发布紧急命令暂停对两兄弟中的瓦尔特执行死刑,可是美国政府仍然于第二天处死了瓦尔特。而卡尔早在海牙国际法院发布紧急命令之前就已经被行刑。

  德国政府直到1992年才得知拉勃朗德兄弟即将被执行死刑的消息。消息的来源也不是美国官方,而是当拉勃朗德兄弟的狱友告知他们应该享有的权利,他们才设法通知了德国方面。由于此事发生在最近美国政府处死俄克拉荷马大爆炸案元凶麦克维之后,因此西欧社会又掀起了一股反对执行死刑的浪潮。

  美国政府虽然已经承认违背了维也纳公约的有关规定,并向德国政府道歉,但是仍然辩解说海牙国际法庭并不是解决此类争端的合适地点,而且也不应该摇身一变成为刑事上诉法庭。美国政府同时还指责德国政府在瓦尔特被执行死刑前的那个晚上才向国际法庭提起控告为时太晚。(小丽)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擅自处决德国公民 美国被德国告上法庭 (2000/11/28 07:1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