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指出:搞“文化台独”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说,台湾一些人企图在文化、教育领域搞“台独”,这既不得人心,也是没有出路的。

  正在此间参加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论坛的王在希今天接受了与会两岸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在谈到“文化台独”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说,中华文化是五千年来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的,其中包括台湾同胞。江泽民总书记在八项主张中提出,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基础。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在某些方面相当多地保留了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从主体上来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又有自己的特色,但这一特色并未改变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一部分的实质。

  他指出,对“文化台独”的危害性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潜移默化地对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施加影响,对其危害性应该加以揭露。但是,大多数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的,受教育程度相当高,具有鉴别力,不会受他们的蛊惑。因此,对少数人在文化、教育领域搞分裂、搞“台独”既要引起一定的重视,但对于其影响力、危害性也不能看得太重。

  王在希强调,反对“台独”、推进统一是我们一贯的立场,我们在政治上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同时,理所当然地要反对思想文化领域的“台独”思潮言论。但必须指出,我们反对台湾某些人搞“文化台独”,并非反对台湾乡土文学和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化风俗,并非排斥台湾几百年来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