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及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说,我们还是期待台湾当局领导人从大处着眼,及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样就能使两岸关系从根本上稳定下来,对台湾经济复苏、台湾海峡局势的缓和都有好处。

  正在此间参加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论坛的王在希今天接受了与会两岸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在回答如何评价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久前参加“北社”成立大会、倾向“台独”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说,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去年五月二十日就职后,我们对他采取了“听其言,观其行”的做法。我们明确表示,在台湾当局不公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两会关于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之前,我们不可能与台湾当局进行对话和谈判。但我们考虑到两岸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并没有因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而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和其他往来。去年,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访问达到创纪录的二百八十五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额达到三百零五亿美元,两岸科技、文化、体育等交流全面展开。

  他指出,由于台湾当局的某些限制,两岸交流还不是直接的,有的还不能是双向的,有待于大家共同努力。将来如果能实现全面直接“三通”,两岸关系会更加发展,交流形势会更好。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最近举行导弹试射以及之前向美国购买大量武器,是否影响两岸关系?

  王在希回答说,台湾需要安全和稳定,关键是要承认一个中国,不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在一个中国上双方能达成共识,台湾海峡局势就能从根本上稳定下来。如果要搞分裂,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购买再多再先进的武器都不能解决问题。台湾当局花巨额资金购买武器,搞先进武器试射只会加剧台湾海峡局势的紧张。

  在回答大陆方面是否与民进党接触的问题时,王在希说,我们愿意与一切反对“台独”、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党派、团体、个人进行对话和交流。包括“民意代表”在内的台湾各界人士只要愿意发展两岸关系,愿意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与我们寻求共识,我们欢迎他们随时到大陆来参访。(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