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19个台商协会呼吁台湾当局尽速开放两岸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27日电(记者卫铁民、胡创伟)来自东莞、深圳、厦门、南京、北京等地的19个台商协会会长及其他20余位各界代表,今天在此间强烈呼吁台湾当局尽速开放两岸直航,减少对两岸经贸合作的限制。

  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今天举行记者会,多位台商协会的会长纷纷表达他们的心声和诉求。他们说,台湾在经济上难以抗拒大陆广阔的市场,当局应该顺从民意,全面开放“三通”,并称直航是关键。

  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章孝严指出,尽速推动两岸直航,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刺激台湾景气复苏,政府、台商都会受益。如果政府延宕两岸“三通”政策,只会让台商损失时间、金钱和机会。他说,指责台商赴大陆投资造成台湾经济恶化完全是“倒果为因”。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说,如果没有大陆,没有台商去大陆发展,台湾经济一定早就已经崩溃。造成台湾经济问题的症结是当局错误的经济政策和错误的两岸政策。如果当局不解决两岸问题,台湾现在面临的经济困境不可能好转。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江衍雄说,对于经商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然而现在从东莞、深圳回台湾要经过香港,最少需要5个小时。他希望当局尽快开通直航,并称这是所有投资大陆台商的心声。

  南京台商协会会长章士金则解释了他不在台湾投资的原因。他说,建一个原料工厂在台湾需要5.5亿新台币,而在南京只要1.5亿新台币,谁愿意多花钱?他进一步指出,要台湾的股票好,赶快统一;要台湾的经济好,赶快“三通”。

  “立委”朱凤芝认为,台湾当局的口号越来越多,但实际行动越来越少。她呼吁当局不要再自我设限,不要象井底之蛙一样没有远见。因为,“台湾经济的前途在大陆。”

  “立委”陈振盛指出,最近这5年,台湾完全是靠台商去大陆投资所赚取的利润来弥补台湾在世界其它国家贸易的逆差,才使得这几年台湾经贸勉强维持小幅度的顺差。

  “中国广播公司”总经理李庆平说,去年台湾对大陆贸易是302亿美元,顺差188亿美元。同年,台湾的贸易顺差是83亿美元,也就是说,台商对大陆的顺差成为台湾贸易顺差的2.85倍,可见赴大陆投资的台商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有莫大的贡献。但当局却有着奇怪的反商情结,这使得赴大陆投资台商增加了太多无谓的成本。希望当局拿出诚意制订有效的两岸政策,尽快开放直航。

  据统计,到去年底为止,台商在大陆共设立了近4.7万家企业,实际投资总额达260亿美元。台湾已从两岸间接贸易中获得了1000多亿美元的巨大顺差。(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