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史回眸:彩色降落伞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01:17 新华网

  一顶巨大的降落伞从天而降,张开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建党80周年图片展的展厅里。这顶直径为7.4米的降落伞可说是来历非凡。

  1939年,八路军129师的战士用步枪击落了日军的飞机,在飞机的残骸中发现了这顶降落伞。兴奋的战士们以洁白的降落伞为画布,用彩色的颜料,在上面画出了英气勃发的我军将士和垂头丧气的日本侵略者,显示了129师的战斗功绩,并写出了抗日必胜的字眼。

  降落伞被作为礼物于1945年送给党的“七大”,战士们还在伞的顶端画上了一只舵轮,表现党是革命航程的掌舵人。

  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把这顶降落伞和其他一些锦旗放在一口箱子里。这一放就是35年,1982年,这口箱子被打开,画得漂漂亮亮的这顶降落伞才被发现,并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

  可能是因为放在箱子里一直没见光的原因,画满图案的降落伞依然如新,有人提出质疑,但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肯定地说:“降落伞是原件,这没有疑问。”

  加上这次的展出,降落伞一共才面对世人3次。1985年,它在纪念党的“七大”有关展览上展示,1995年,它出现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展览上……

  革命的英雄主义加上革命的浪漫主义,促使处于抗战热潮之中的八路军战士画出了这个彩色降落伞,也留给了后人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朱玉)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