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丰碑】九天揽月——航空航天 跻身世界强国行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01:15 央视国际网络

  这是中国航空博物馆收藏的我国1956年生产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如今,这架飞机已经成为吸引众多参观者住足观看的展品,成为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那么,现在我国生产的最先进的飞机有那些呢?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研究员晏翔说,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下,我们航空工业有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建成了许多现代化的工厂和研究单位,形成了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现在我们不仅能够生产歼-8、飞豹这样系列的飞机,还能生产与F-16、幻影2000水平相当的世界第三代同类先进水平的飞机。

  解放初期我国的航空航天几乎是一片空白,几个破烂不堪的飞机修理厂别说是造飞机,就是给飞机轮胎充气都要靠人轮流用自行车气筒子打很长时间。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我国航天科技工业开始起步,中远程导弹先后研制成功。

  1958年5月7日,毛主席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法、日之后第五个能够制造卫星的国家。

  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航空航天作为战略性产业来抓,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和发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

  邓小平同志强调说:60年代以来,中国不搞“两弹一星”,就不能叫做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如果说“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的实力,那么,进入90年代以来,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则把这一伟大工程建设得更加辉煌。在江泽民同志关于“军民结合、平战结合、走出去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一系列重要精神的指引下,我国首次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美国生产的卫星送入太空,国外盛赞这次发射是入轨精度最高的一次。紧接着,我国又分别为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到今年六月初,我国已成功发射27颗国外商用卫星,浩瀚的宇宙中我国发射的卫星总数达到了80颗。

  现在,我国在一箭多星、大推力捆绑式火箭及低温高能发动机技术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起新型远程导弹系统,形成了地空导弹系统,岸舰、舰舰和空舰等海防导弹防御体系。

  在航天科技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的同时,我国民用飞机出口也掀开了新的一页,如今专门为农业、林业、客运而生产的“运-12”、“农-5”、“直-9”、“新舟-60”等飞机已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拥有稳定订单的出口创汇大户。同时,我国与波音、空中客车等世界著名飞机制造商开展的转包生产业务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我国已经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侦察机、运输机以及各种类型的导弹、机载设备等完整配套的空中和地面防御打击系统。

  1992年,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分析了国内外空间技术发展趋势后,果断提出“实施栽人航天工程”计划,使我国开始向人类最具挑战性的高科技领域迈进。

  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神州”号发射成功,轰动世界。

  今年1月10日我国又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载人飞船试验,宇航员的培训工作也正在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可以预见进入新世纪的中国的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必将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