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车臣三号匪首被击毙 俄政府称之为“重大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5日 18: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6月25日(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俄罗斯军方证实车臣非法武装首领巴拉耶夫被击毙,并称之为“重大胜利”。俄罗斯政府认为巴拉耶夫是导致170名俄政府军士兵在车臣战争中身亡以及车臣地区发生一系列绑架事件的罪魁祸首。

  由车臣叛军运营的一家网站25日也证实了巴拉耶夫已经死亡的消息,这个叫卡夫卡兹( Kavkaz Internet)网的网站说,“车臣方面已经正式证实,伊斯兰特别指挥官阿尔比-巴拉耶夫已经殉教。”

  此前,俄罗斯媒体曾多次报道巴拉耶夫被击毙的消息,但这次是千真万确了。据俄罗斯总统助理、克里姆林宫负责车臣战事的首席发言人亚斯特任布斯基称:“巴拉耶夫被击毙是车臣战争中俄政府军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据亚斯特任布斯基透露,俄联邦军队围剿以巴拉耶夫为首的车臣非法武装的特别清剿行动是6月19日开始的,共持续了6个昼夜,于24日莫斯科时间晚上8点结束。巴拉耶夫的17名追随者也被击毙。巴拉耶夫的尸首今天将移交他的亲属。俄联邦军队同时还俘虏了大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

  据俄塔社报道,俄联邦军队在车臣阿尔汉-卡拉村进行的特别清剿行动中,巴拉耶夫受伤身亡。他的部下将他的尸体转移到一座房子里,并在四周填满了砖头,希望联邦军队找不到他的尸体。但是在训练有素的军犬的帮助下,联邦军队找到了巴拉耶夫尸首

  与此同时,俄政府军负责清剿车臣非法武装的司令官也对巴拉耶夫遭到击毙表示高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在车臣战争中总是无法擒获或击毙非法武装重要头目而且俄政府军士兵还至少损失3000人,俄军有关部门一直饱受民众指责。有关材料显示,巴拉耶夫是仅次于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和哈塔卜的车臣非法武装的头目。他手下的车臣武装分子以凶狠残忍著称。俄军负责车臣剿匪作战的司令官弗拉迪米尔-莫尔顿斯基警告称,这次巴拉耶夫被击毙意味着接下来将得到严惩的就是巴萨耶夫和哈塔卜两人。

  莫尔顿斯基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在阿尔汉-卡拉村进行了为期6天的围剿行动,最终的结果是巴拉耶夫及其部下全部被消灭。我们这次一共击毙了18名非法武装分子,但不幸的是,我们也有2名士兵在这一行动中受伤。”

  俄罗斯政府指责巴拉耶夫曾经于1998年下令绑架过4名西方人质,其中包括3名英国人和1名新西兰人。后来,巴拉耶夫还下令将这4名人质斩首,并将其头颅弃于车臣公路上。

  尽管俄总统普京本人并没有立即就巴拉耶夫被击毙一事发表评论,但俄罗斯各大电视台却对此事进行了大量报道,并将这一事件称作俄政府军清剿车臣非法武装行动中的一个转折点。(大卫 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罗斯车臣叛军网站证实其首领巴拉耶夫已经死亡 (2001/06/25 17:04)
俄当局证实已找到车臣匪首巴拉耶夫的尸体 (2001/06/25 17:34)
俄联邦安全局: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拉耶夫丧命 (2001/06/25 06:36)
普京发誓决不会让车臣从俄罗斯独立出去 (2001/06/19 18: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