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潜水员开始探测珍珠港亚利桑那号沉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4日 17: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外电报道,由美国潜水员和探测金属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已在珍珠港展开探测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遭日军炸沉的美国军舰“亚利桑那”号,研究它腐蚀锈化的情形。亚利桑那号目前仍载有约一百万加仑的油。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潜水专家的协助下,于二十二日派出一艘重达三公斤的袖珍潜水艇,以超音波设备测量金属厚度来探测这艘沉船。亚利桑那号沉睡在十二公尺深的海底几近六十年,现在才得以在众人关注它可能严重腐蚀而造成大量漏油的情形下,展开这项探测工作。

  这艘沉船是一个庞大的战争纪念品,舰上还保存有约一千一百七十七具的官兵遗骸。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军轰炸珍珠港,亚利桑那号在中弹之后九分钟下沉,而它内部油箱爆炸时,熊熊的火焰足足照亮星空三天。直到现在,点点滴滴的油仍不断外泄到海洋里。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沉船文物单位主管强森说:“把船切开,将油吸出来,并不是一个大工程。但是,我们必须尊重那是一处战争坟场,一个战争纪念品。”直到今天,只有少数合格的潜水员获准潜泳到这艘沉船的外侧,他们多半是奉派沉入九公尺深的炮台左侧,去埋葬事发当时在舰上服务幸而生还,后因阳寿已尽遗愿盼与他们葬身海底的同僚同眠的船员尸体。

  现在有新的技术加入这项探测工作,包括一艘价值一万一千五百美元、由宾州公司“视线ViedoRay”公司提供的袖珍潜水艇。即使如此,海军发言人坎贝尔上校指挥官表示,八天的测试,可能需要八个月的研究才能有结果。他指出,海军也已成立一个全天候的反应小组,随时待命处理亚利桑那号的漏油情形。他说,他们最关注的是环保问题。

  国家公园管理局则想知道这艘沉船何时会解体。袖珍潜水艇并没有测出人类的骸骨,该局认为所有的尸骨已全部腐化。目前的研究重点在测量pH值、溶解的氧,以及沉船四周的微生物。(苏信)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