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探访德国火箭试验基地--揭开半个世纪的尘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4日 16:43 北京晚报

  德国《明镜》周刊在最新的报道中称,今年,德国已计划投资共计1380万马克,进一步将佩纳明德建设成为全德国最大的历史纪念地,供人们参观游览。一段封存已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历史,如今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世界航空史奠基石

  1942年10月3日下午3时58分,随着一声号令,一枚高约14米、耗资10万帝国马克的火箭呼啸着射向了天空。现场1万多人聆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发射巨响,许多人目不转睛地观看着火箭的升空。火箭在燃烧液体氧气的强力助推下,以每小时5500公里的速度升上了80公里的高空。燃料耗尽后,火箭箭头呈自由落体状坠入了附近的海域。这就是著名的“V-2”火箭。

  佩纳明德军事基地长7公里,宽仅3公里。它位于德国第二大岛—乌色东岛的最北端,紧挨着波罗的海。这里灌木丛生,人迹罕至。1936年纳粹德国选中此地,耗资5亿帝国马克,建起了一个陆军和空军联合试验场。鼎盛时期有18000人在此工作,其中5000名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另有一批战俘和难民在此做苦力,它称得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科研中心之一。佩纳明德基地的技术领头人就是人称“火箭之父”的冯·布劳恩。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世界上第一枚大型“V-2”火箭冲上了太空的边缘。这为日后世界各国的太空研究奠定了基石,佩纳明德也被视为宇航飞船发射的摇篮。

  佩纳明德曾臭名昭著

  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讲,佩纳明德是个臭名昭著的地方。英国伦敦人对“V-2”火箭这个名字更是深恶痛绝。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时,纳粹德国预感末日即将来临,便从法国和荷兰的大西洋沿岸向伦敦发射了大约3000枚的重磅炸弹,使用的就是“V-2”火箭。当时直接导致6000多人死亡和大批城市建筑被毁,令英国朝野大为震惊。

  美国历史学家米歇尔评价“V-2”火箭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惟一的一种武器,就是死于研制它的人要多于受它伤害的人。”据资料表明,在佩纳明德试验场中,有两个纳粹集中营。冯·布劳恩曾去过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挑选精壮劳力。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便被扔进万人坑。在整个“V-2”火箭的研制、生产过程中,大约有25000人为此付出了生命。到二战结束时,在哈尔茨集中营共生产了5975枚火箭。

  今日旅游胜地

  现在,佩纳明德已集展览教育和旅游度假为一体,除了纳粹时期留下的火箭试验场之外,还留有民主德国时期人民军使用过的前苏联潜艇、米格飞机等武器。当年的一座发电厂已改成一个博物馆。在一层展览大厅里,陈列着1945年以后冷战时期军备竞赛的图片、实物。在二楼有“V-2”火箭的模型、火箭牌欧宝汽车以及戈培尔的录音等展品。

  从展览中人们可以获悉,1935年底,冯·布劳恩访问乌色东岛时,第一眼就看上了佩纳明德这个地方。以后,德国陆军和空军联手,将数十个研究单位集中起来,研制开发“V-2”火箭。他们先后进行了282次模拟试验,屡试屡败,当时的记录报告记载着失败的原因。

  一个14米高的火箭模型矗立在展厅门前,火箭上有一幅画,取名为“月亮中的女人”,看上去仿佛是中国传统画中的嫦娥奔月。展览大厅内,存放着各种古往今来的有关火箭的实物模型、照片和历史资料,其中还收藏了中国古代的火箭图—一种带爆竹的弓箭图。佩纳明德军事基地如今已不再神秘可怕,岛上怡人的自然风光,令无数游人驻足忘返。尚贞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沙龙称伊朗为真主党建立远程火箭发射基地 (2001/04/26 17:57)
澳有意建基地 用俄火箭为美发射卫星 (2001/03/08 15:30)
驻日美军基地遭火箭袭击 (2000/07/05 08:4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