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12舰:一个令人生畏的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4日 10:08 中国青年报

  6月14日,青岛某军港彩旗猎猎,锣鼓喧天,久别的亲人、战友早早等候在这里,迎接圆满完成对巴基斯坦、印度友好访问的我海军舰艇编队。在这支编队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旗舰112舰。

  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112舰,不仅是一艘创下人民海军军舰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访问国家和港口最多的“明星舰”,更是一艘精武的旗舰,战斗力建设的先锋舰。

  又不是真打仗干吗这么较真

  112舰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在我军举行的多次重大演习中,导弹攻击次次弹无虚发,辉煌的战绩一直为官兵津津乐道。然而,一次战斗警报拉响后,一名战士跑战位动作却很迟缓,部门长批评他,他竟然满不在乎:“又不是真打仗,干吗这么较真!”

  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引起了舰上领导的警觉:这反映了部分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准备不足。112舰就此开展职能意识大讨论,提高官兵的战备观念。舰长李玉杰的话掷地有声:“想当和平兵,别上先锋舰!”

  于是,全舰开始将导弹超视距攻击、电子战系统运用、舰机协同、潜舰对抗、火炮抗导等现代海战主要作战手段,作为战法研究主攻方向。10多种开拓性战法相继问世,直升机成为舰载“如意兵器”。新型战舰首次完成全系统、全功能、全武器训练,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个作战通道被全部打开。

  战斗力建设不能一蹴而就。一次舰上官兵用高速副炮拦截模拟巡航导弹,不料却失败了。一时间,失利的阴影笼罩着全舰官兵的心头。

  舰领导及时引导官兵正确认识高科技武器的长短优劣,发动官兵献计献策,总结出克敌制胜100招。舰领导还挨个战位进行宣传发动:“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导因素,我们这样一条现代化的战舰,缺乏的不是装备和技术,而是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

  数月后,副炮抗导再次进行。一枚模拟巡航导弹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直扑112舰。

  轰、轰、轰……顷刻间,密集的炮火在海天之间扯起一道弹幕。导弹被成功拦截!之后,112舰使用高速炮先后抗击下3枚导弹。炮声打出了新装备的威力,驱散了官兵心头的阴云。

  驾驭不好新战舰甘愿受任何处分

  从接舰那天起,112舰官兵就众志成城地立下了“驾一流战舰,当打赢先锋”的铮铮誓言。

  然而,组建伊始,全舰高中以上文化的官兵还不到三分之一,驾驭这艘集高新科技成果于一身、涉及40多门学科、880多项新技术的现代化战舰,在当时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驾驭不好新战舰,甘愿受任何处分!”官兵们立下“军令状”,知难而进,向“科技堡垒”发起冲刺。码头上出现了“英语角”,甲板上办起了“文化夜校”,2100余人次的官兵赴30个城市、55家科研院所拜师学艺。技术人员成了“香饽饽”,身边总是围着一群求知若渴的官兵。连参加引进装备安装调试的外国专家,也被112舰官兵的刻苦和勤奋所打动,渐渐放弃了“技术封锁”。

  单机操作过关!系统合练过关!使用维修过关!满满两卡车的技术资料被逐一消化,变成了60多部操作和维护规程。112舰正式服役第二天,保驾的技术人员全部撤离,官兵们独立驾驭新型战舰驶向大海。一年后,新型战舰形成战斗力。又过了两年,112舰的姊妹舰113舰服役时,112舰一下子为它输送了近50名“种子舰员”。

  112舰成了一艘“人才母舰”。涌现出一大批博士、硕士军官,诞生过留学生舰长、飞行员舰长和获得潜艇全训合格艇长证书的“双料舰长”,19名军官成为舰级以上领导和编队指挥员。40多名官兵著书立说,160多名战士成为“活海图、活管路、活雷达”。

  不到112舰,你大概不知道普通士兵的能耐有多大。第一代舰员张受春是我军最早掌握电子战技术的士兵之一,他“啃”下了60多本电子战专业书籍,撰写的3本新装备使用手册,成了舰艇学院教材。入伍前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雷达兵冉明飞,为驾驭新装备勤学苦练,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统考,翻译了10万余字的新装备技术资料。

  燃汽轮机班长朱桂全在舰上只是个四级士官,在国内燃汽轮机界却是小有名气的“兵专家”。新装备上万个部件的性能、用途他烂熟于心,机器故障手到病除。他提出的一项装备改进建议被厂家欣然接纳后,每年可节约燃油50多吨。他发明的“燃汽轮机应急启动装置”,还引起了世界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的关注。

  就这样,人才成了占112舰战斗力比重最大的要素。一次演习中,当导弹发射进入“读秒”阶段时,受“蓝方”强烈电子干扰,112舰雷达屏幕一片“雪花”。训练有素的官兵迅速采取“人工压点”,重新锁定目标。一声霹雳,弹响靶落。

  谁打败112舰免年终军事考核

  今年3月的一天,黄海某海域。浪大涌急,波诡云谲。一场“海空大斗法”在尖厉的战斗警报声中上演。

  两架空军歼击机在海天相连处破云而出,呼啸着向112舰直扑过来。舰炮昂首,导弹仰空,雷达天线紧跟目标高速旋转。

  “施放干扰弹!”“导弹发射!”舰长李玉杰果断下达一串串作战指令。“敌”机一次次被击中。

  为了贴近实战练兵,112舰领导殚精竭虑,煞费苦心。他们与装备精良的空军某师、海军某潜艇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双方订立“君子协定”:训练时互不通报具体时间、海区空域、攻防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行实打实、硬碰硬的对抗。经历数百回合舰机斗法、潜舰对抗,112舰愈挫愈勇,战术战法越练越精,立体攻防能力越来越强。

  一年冬季,112舰首次进行综合作战能力考核。舰队司令员亲自担任主考官。临考前,司令员出人意料地对扮演“蓝军”的驱逐舰、潜艇和航空兵宣布:“谁打败112舰,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一律免考!”

  重赏之下,各路“蓝军”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向112舰叫板。一时间,导弹裂空,战舰捉对厮杀,场面惊心动魄。考核结果:112舰数十项战斗科目合格率达100%。

  一位外国海军上将曾经乘112舰出海体验了一次特别的航行。离舰时,他留下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在未来战场上,这将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对手。”(徐锋许森姚雁)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