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访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平沼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4日 08: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三日电题:“只有敢想,才能敢作”--访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平沼

  中新社记者孙贤迅

  “可以预期未来台湾赴大陆投资热仍将持续升温,并进而促使两岸经济关系更加紧密,呈现竞争与互补并存的局面。”出席“闽港澳台经济合作论坛”的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平沼,对两岸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对闽港澳台“两岸四地”新世纪经济合作同样充满信心。

  张平沼的话题从八十年代谈起。他说,随着台湾人工、土地资源的成本日趋增加,自八十年代中期起,台湾制造业即陆续向大陆西移投资。首先是大批下游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西移,由于闽粤两省为首先从事经济开发的区域,且台籍人士祖籍亦多位于两省,使得早期台湾企业投资大陆多集中于福建、广东。在下游产业陆续西进后,台湾部分中上游的大企业亦开始将部分制造程序移到大陆进行生产,隐约形成台湾与大陆两岸垂直分工的态势。但是到了九十年代后期,台湾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始陆续前往大陆集结,建立起一套群聚的产业体系,原先两岸上下游的产业分工模式逐渐为水平分工模式所取代。

  张平沼认为,在这样趋势下,新世纪台湾仍将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赴大陆投资。他说,去年大陆信息硬件产业的产值高达二百五十五亿美元,已超越台湾成为全球第三大生产国,仅次于美国及日本,而在这二百五十五亿美元的产值中,大陆台商所生产的产值即占百分之七十二,两岸产业发展之密切及竞争互补关系可见一斑。他认为未来若能摒除政治歧见,将台湾的技术及国际行销优势与大陆成本优势加以整合,两岸经贸的发展将更为热络。

  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海峡两岸即将同属世贸成员这样一个大变局情况下,为保证港澳台与大陆之间相互投资的特别利益,有效整合资源,提升整体对外竞争力,并促进“两岸四地”的区域化合作。张平沼认为,我们需要主动积极而非被动应付的大战略来加以因应。他建议:一,设立“两岸四地”合作发展论坛。定期举办,地点轮流在闽台港澳,藉此观摩考察该地的产业发展状况。通过论坛举办,将政府、民间、企业及研究机构对四地合作开放等问题所作的研究,透过与会人士的深入讨论,使议题深度化,结论具有可行性,提升四地的国际竞争力;二,成立四地高层次协调组织,建立对话机制和定期协商制度。凡是重要产业发展和战略性布局、技术开发、技术转移和扩散措施等,都可列入对话协商议题。

  张平沼先生在“闽港澳台经济合作论坛”上演讲的最后一句话是:让我们共同为促进大陆及台港澳的经济发展贡献一番心力。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