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政坛黑幕被披露:切尼隐瞒与伊拉克的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4日 08:3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北京晨报6月24日报道,据《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隐瞒了他在就任副总统前担当哈里伯顿公司老板时与伊拉克进行的大量交易。

  该报援引联合国的记录说,哈里伯顿公司的两个分公司自1997年上半年至2000年夏季,通过法国子公司曾向伊拉克出售了价值7千3百万美元的石油生产设备和零备件。交易完成后,切尼于2000年8月辞去哈里伯顿公司主席的职务。

  其实,哈里伯顿公司与伊拉克的交易早在去年就被曝光,但《华盛顿邮报》称其最近从联合国获得的资料显示,切尼就任副总统后向外界承认的交易额很小,且交易范围也太窄。

  切尼的顾问玛丽为切尼辩解说:“切尼当时遇到向伊拉克出售设备问题时,都找有关人员谈话或开会,并总是予以否定。”“在哈里伯顿这样一个大企业里,切尼不可能审查所有的合同,并且也没有权力干预所有的交易。”

  切尼在竞选副总统时还曾表白说,他在哈里伯顿当家时制定了“坚决不售伊设备”的政策,当选后又说哈里伯顿同伊拉克交易很少。《华盛顿邮报》因此评论说,切尼那时的“表白”显然是撒谎和欺骗。

  但哈里伯顿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说,他从未听到切尼或其他主要领导人说不同伊拉克做生意。

  据报道,切尼曾经积极推动美国有关部门“重新审视”对伊拉克、伊朗和利比亚的政策,认为对他们施加制裁,会对“美国的企业”造成不良影响。明眼人不难看出,切尼的言行实际上就是为他自己的哈里伯顿公司同伊拉克做生意铺平道路,也是为自己发财。因为他在该公司持有4550万美元的股份,是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并且还拿着128万美元的年薪和60万美元的其他补贴。(古弓)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