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克昭盟再次成功运用歼击机实施人工降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2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2日电(陶林康)空军航空兵某部运用歼击机实施人工降雨,昨晚在内蒙古伊克昭盟获得成功。

  伊克昭盟总土地面积8.7平方公里,年降雨量200——400毫米,蒸发量2000——3100毫米,水土流失面积4.3万平方公里,年平均向黄河输入泥沙1.6亿吨,沙化面积4.7万平方公里,而且以每年38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已经连续四年干旱的伊克昭盟,目前已有40多万人口、300多万牲畜饮水困难,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人工增雨迫在眉捷。空军航空兵某部急政府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20日下午气象人员发现伊克昭盟上空受蒙古冷涡影响,出现了强对流天气,16时53分两架歼击机从银川人工降雨基地紧急起飞升空作业,共发射增雨弹60发,播撒拉烟剂4支。

  运用歼击机增雨虽然难度十分大,但与日常的运输机增雨相比,具有速度快、高度高、机动性好、成本低、成功率高的优点。

  据介绍,此次参加增雨的是曾被空军评为精神文明标兵、一等功荣立者、功勋飞行员、该部副参谋长王飞和二等功荣立者、飞行银质奖章获得者刘长涛副参谋长等四名飞行员。这是继1995年6月实施歼击机人工降雨以来的再次成功,它由中国蓝天实业(集团)总公司组织。

  截至21日晚8时,部分地区仍在下雨,有效地缓解了该地区的旱情,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