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爱国者”导弹也救不了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2日 00:42 羊城晚报

  徐冰川

  台湾昨发射三枚“爱国者”导弹,拦截并击落一枚靶弹和一架靶机,但军事政治关系专家指出:“爱国者”导弹也救不了台独。

  从去年就开始嚷嚷不停的台军“爱国者”导弹试射演练这回终于动真格了:昨日上午9时09分,台军第一枚“爱国者”导弹自九鹏基地发射,这枚导弹在台湾东南角沿岸至兰屿、绿岛之间的预定海域上空拦截并击落一枚靶弹和一架靶机。

  “爱国者”改进型首次实弹试射

  由于台军此次发射的是海湾战争中曾经大出风头的“爱国者”导弹的改进型“爱国者”二型导弹,所以对于美军来说也是首次实弹试射,至于在美国本土以外就更是首次试射,因此特别引人注目。美军人员和导弹的制造生产商特意派技术人员到台观测演习全过程。

  在此次“爱国者”导弹试射中,台军一改往年在台东县成功镇发射靶弹的旧例,台军这次将靶弹发射地点改在绿岛阿眉山“中山科学研究院”内,因此台军人员、制造“爱国者”导弹的美国雷声公司、协作生产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美国军方的技术人员于19日分别驻进台中山科学院绿岛工作站和屏东九鹏基地。

  三枚导弹拦下靶弹靶机

  昨日,在美方人员直接技术指导下,台军于9时09分在绿岛先发射一枚靶弹,一分钟后,九鹏基地接连发射两枚“爱国者”,第一枚“爱国者”导弹标定靶弹方位,第二枚“爱国者”导弹成功地在兰屿上空海域拦下靶弹;9时29分,绿岛基地发射靶机,第三枚“爱国者”于9时30分从九鹏基地发射,仍顺利拦下靶机。

  虽说台军方对是否有进一步试射“爱国者”导弹的计划守口如瓶,但台湾媒体昨日分析说,根据台“民航局”此前公布的火炮演习通知,除了昨天的试射外,21日、22日和26日三天的上午还将对台湾东南沿海绿岛、兰屿地区27000米以下的空域进行管制,因此台军预计还将在21日、22日和26日视屏东九鹏基地演习区域的天气状况以及安全因素再次实施实弹试射。

  引起亚洲国家重视

  正是由于这次在台湾本岛实弹试射是“爱国者”导弹系统在亚洲地区首次进行试射,因此引起了日本等亚洲国家的重视,日本防卫厅甚至希望能派官员到现场观摩导弹拦截情况。就连生产“爱国者”导弹装备的美国雷声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也向台方和美军提出希望增派人员参加导弹发射演练的要求。

  台“爱国者”导弹五大死穴

  尽管“爱国者”导弹实弹试射的结果让台军方欣喜若狂,政客们弹冠相庆,但国际军事专家和台军方人士都承认说,靠“爱国者”导弹是救不了“台独”的。

  台空军一位中校王培疆不久前发表文章指出,台军“爱国者”导弹现存在五个方面的大窟窿,根本无法应付弹道导弹的攻击:(一)侦测能力不足。台湾(包括澎湖)受地理环境限制,纵深狭小,早期预警时间短,对弹道导弹攻击必须由电子截收、雷达观测、空中早期预警及卫星影像等系统综合运用,才能提供完整与精确的情报。台军共有15处阵地,仅部分雷达具备较强侦测能力,但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部署的弹道导弹弹头雷达截面极小,且飞行速度极高,雷达捕捉目标很困难。目前台湾装备的“天弓”导弹之“长白”雷达及“爱国者”导弹之“MPQ-53”雷达,属相控阵雷达,缺乏长程相控阵雷达和卫星监视系统,不能侦测弹道导弹飞行轨迹;(二)不具备自动化区域防空系统。台空军作战指挥中心为综合运用所有防空兵(火)力及管制的中枢机构,并以空中作战管制中心为指挥中心。由于自动化系统仅有两处,系统中任何一个重要结构与部门遭受破坏时,即足以使全系统陷于混乱与瘫痪。虽然可以人工化适度执行局部性防空作战管制任务,但管制能力降低;(三)反弹道导弹涵盖范围不足。“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系统在反导弹防御体系中属于低层防御、点防御系统,防御范围有限;美国国防部分析台湾“战区导弹防御结构需求报告”中指出,台湾需要12套以上“陆基低层”防御系统及11套“海基低层”防御系统,才能有效保卫不受短程弹道导弹的攻击,但不能应付较长程的弹道导弹。目前,台湾仅购置3套“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系统,现仅部署于台北地区;(四)反弹道导弹数量有限,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弹道导弹在数量上仍有明显差距;(五)缺乏卫星支援影响武器使用效能。如此看来,“爱国者”导弹是救不了台独的。

  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

  还有的军事政治关系分析家指出,“爱国者”导弹击中靶机不算什么,因为靶机的机动过载能力远远低于导弹,两者相差一个数量级。不过,这次试射导弹成功,实际上显示了美台双方军事合作的加深,有推动台湾加入美国TMD的含义,这其实是一种危险的倾向,因为在某种意义上等于美国政府向台湾当局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从而使台湾当局在分裂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这显然不利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以及中美两国关系!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