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台湾试射爱国者 百姓血汗成炮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0日 16: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6月20日上午,台军进行了“爱国者”导弹试射,先后从屏东县九鹏基地往太平洋兰屿方向试射三枚“爱国者”导弹。成功地在台湾东南沿岸至兰屿、绿岛之间的预定演习海域上空,拦截并击落靶弹和靶机。

  上午9:10,第一枚“爱国者”导弹发射,一秒钟后,又发射第二枚,不久即在太平洋兰屿方向听到爆炸声,9:30左右又发射了第三枚导弹。此前台媒体报道,此次试射共发射了两枚导弹。

  由于这是在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试射,又正值我军大规模演习之后,因此台湾当局和美国对这次试射有了矛盾的说法。台湾当局表示,这是一次早已经规划好的试验,不是对中国大陆的挑衅,更不是对解放军大规模演习的示威。更有官员出来解释说:“测试的唯一理由是确保此一系统有效运作,不是有意与中共互别苗头。”不知道他打算如何解释,台湾买来这些导弹是要干什么。

  美国人倒是不象台湾当局那么遮遮掩掩,美国国防部的官员说,系统测试固然是例行公事,不过这可是“改良型防空系统首次实弹试射”。而且中国大陆正在沿海地区举行年度大规模军事演习,台湾在这个时候“试射飞弹”,目的肯定是“传达某种讯息”,只是不敢直接承认罢了。更有意思的是,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部主任,美国前驻北京大使馆武官伍尔泽给台湾当局出主意说“如果试射时程能够避开中共的重大军事演习,或许意味不知那么强烈”。

  这里面的矛盾清楚地说明,台湾当局和美国既不打算放弃“以武拒统”的路线,又不敢激怒中国政府,惟恐“中共飞弹打过来了”。

  不过台湾的一些媒体还是非常清醒的,他们认识到用来购买美国武器的钱都是台湾人民苦劳动所得。在台湾经济不人为景气的今天,为了抗拒统一而如此花费台湾人民的血汗实在是不应该的。台湾民视的新闻评论说:“一颗造价八十万美金等于台币两千七百万的爱国者飞弹,在这次屏东外海将试射四枚,这一打,就打掉了新台币一亿多。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形下,爱国者飞弹还爱不爱国,要看每位民众心中的感受。”

  这恐怕是台湾民众的心里话。(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