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计划未来15年耗资950亿美元发展军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0日 12:21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001年6月17日报道] 印度计划未来十五年将耗资950亿美元发展军备。

  印度国防部一位官员说,印度三军已经制定了未来10~15年的发展规划。印度空军将是未来保障的重点,获得的经费最多,达到300亿美元,主要用来研制和购买新型战斗机、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和导弹等。现役的米格系列战斗机将得到改进。印度陆军所获得的份额是250亿美元,主要用于研发和购买主战坦克、弹药、自行火炮以及侦察监视系统等。海军将获得200亿美元,主要用来购买两艘航母、导弹、侦察机和潜艇等。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大约15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的研究和开发,50亿美元用于研发印度核武库的指挥和控制系统。据说,指挥与控制系统的主要硬件将从法国和以色列购买。

  从这次经费的分配来看,印度未来将主要发展空军,这也是印度第一次陆军军费低于空军的特例,这在一定程度上昭示了印度的军事战略和未来军力的发展方向将出现重大变化。

  根据"印度空军2020设想",印度空军将对战斗机机队进行大扩军,使拥有的多用途战斗机群的数量将从目前的39个飞行中队(702架飞机)增加到59个(1062架飞机)。

  法国达索公司同意向印度出售"阵风"战斗机的标准型,这种战斗机的外挂载荷为9.5吨,每架飞机的售价大约为7000万美元。2000年9月,印度和法国签订价值10亿美元、购买10架"幻影2000H"的合同。12月,印度和俄罗斯国防进出口总公司签订35亿美元的合同,印度获得"苏-30MKI"战斗机的生产许可证,并自行生产140架该型战斗机。此外,空军还计划花费20亿美元从英国购买66架"隼100"高级喷气教练机;耗资1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改进200架米格系列战斗机;花费15亿美元购买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S),印度目前正在与以色列协商购买"绿松"雷达,以便安装在"伊尔-76"飞机上。

  印度陆军的一位官员说,未来15年,陆军将投资100亿美元生产和购买弹药以及火炮、步兵和装甲系统所需的零部件。此外,每年还将投入10亿美元用来自行生产弹药。陆军还计划投资10亿多美元从俄罗斯购买6套S-300V防空系统 ,这一计划还包括根据许可证生产2000门155毫米自行火炮。目前,印度陆军已经在瑞典、法国、南非、斯洛伐克、英国和新加坡的几家公司对155毫米自行牵引式榴弹炮进行招标。陆军还将投入20亿美元改进1000辆T-72主战坦克,投资10亿美元扩展军用通信网。购买500~1000枚先进的短程导弹替代陆军现役的SA-19地对空导弹。

  在海军装备建设方面,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200亿美元的一项长期规划,以提高海军舰队的杀伤力。未来15年,海军将具有核打击能力,拥有海上卫星控制系统和现代化电子战系统。未来3年,海军将以每艘8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3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印度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也正在建造3艘战舰,3艘战舰总造价6.75亿美元,加登·里奇造船工程有限公司目前也正在建造3艘驱逐舰,总造价4.5亿美元,这3艘驱逐舰将装备俄制SSN-25反舰导弹。海军还将花费7.5亿美元整修"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购买18架价值5.4亿美元的"米格-29K"舰载机。此外,海军计划从国外购买一艘航母。

  到今年年底,海军将引进一艘价值2.5亿美元的877EKM型"基洛"级潜艇。2008年,由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和原子能委员会共同研制的先进技术舰艇将进入海军服役,这是一艘价值7.5亿美元的核动力潜艇。

  早在去年印俄就签订了《印俄2000-2010年军事技术合作计划》,根据这份文件规定,印度近期将从俄国购买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这包括防空设施、潜艇、装甲运兵车、第五代战机和提高弹道导弹命中率的光学瞄准具等。

  最近一段时期印俄军事合作迅速升温,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外交和国防部长辛格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达成了一份两国近期军事合作的协定。该协定规定,印度将首次获准和俄国共同开发研制新一代战机,以及在印度部署两国共同研制的国家防空系统。一旦该计划付诸实施,据印军方的权威人士说,它的性能和质量将完全可以和美国正在研制的NMD相媲美。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