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肇庆市军转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20:29 人民网

  记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肇庆市军转办

  人民网记者刘圣清通讯员朱英中

  5月底,在全国军队转业安置工作会议上,广东肇庆市代表又一次上台光荣领取了“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受到江泽民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了解情况的人都感觉到他们当之无愧。

  妥善安置军转干部不仅要讲在嘴上,写在文件上,还要体现在行动上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一项特殊的职业,并不为社会所广泛了解。但是他直接涉及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肇庆市委、市政府站始终在维护国家战略大局的高度,把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这项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摆到议事日程。市委书记“挂帅”作主心骨,分工党群的副书记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抓。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直接领导这项工作,并将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工作写进了《肇庆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且专门下发文件规范安置。要求: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无条件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考核各项领导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以种种理由推诿、拒收军转干部的单位和部门,除了在全市通报批评,还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停发领导班子的工资直至接收安置好为止;不能把军转干部安置到工资发不出的单位去,使军转干部生活有保障,确保三年适应期内不下岗、不分流;有空缺的岗位优先安排军转干部,新建单位为转业干部“定位置”,班子调整为转业干部“留位置”,满编单位为转业干部“加位置”,超编单位先接收后增编,精简合并单位转业干部可将职数带到新单位,主动接收转业干部的机关事业单位适当增加用人指标。

  近10多年来,该市共接收军转干部6119名,其中师职4名,团职390名,营职1390名,连排职3609名,技术干部726名,随调迁家属892名,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安置中,该市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现行的军转安置政策,坚持以团职和功臣转业干部作为安置重点,千方百计安排好转业干部的工作和职务。从职务较高的师职干部到一般的连排职干部,始终保证低半级安排,有的还平职安排。国家三年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正遇上精简机构、人员分流的严峻形势、但该市克服重重困难,把接收的33名团职干部安置好。15名正团职全部安排副处级实职,18名副团职干部全部安排正科级实职,61名正营职干部都安了副科级职务。10名立一、二等功的军转干部照顾对象都在去向、岗位、职务方面给矛特别优待,所有转业干部都在单位去向上给予从优安置。

  要把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好,不仅要严格按国家政策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还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不拘一格降人才

  该市坚持把军转干部和地方干部一样当着人才看待,并做到“五个一样”:都一样列入后备干部培训,一样进行政绩考察,一样下派桂职锻炼,一样表彰奖励,一样提拔使用。同时注重正确引导转业干部择业,找准适合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组织部、军转办的同志平时善于与转业干部及所在部队加强沟通,坚持办公室面对面服务,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同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团职和功臣模范的转业干部安置上,做到分配方案基本确定后,组织部、军转办向部队通报情况,听取部队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好存在的矛盾,赢得了部队的理解和支持。对于那些政策上没有明确要求的转业干部,也能根据本人的德才表现,不拘一格地加以选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陈金源转业时是个副营职干部,按规定可不考虑职务问题,但他曾在边防服役12年,有财务管理的经验,且立过二等功。为此,他们将其分配到某金融部门任副科长,并将其家属安置到市委统战部工作。陈非常感谢组织的关怀,工作干得很出色,一年后被提升为某支行行长。从某部转业的朱汉明,是个技术干部。考虑到他在部队时工作非常突出,业务能力强,还多次立功受奖,该市将其安排到市房管局任办公室主任,并享受正处级工资待遇。10多年来,肇庆市先后从优秀转业干部中提拔5名厅级干部,分别出任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长、市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和市检察长,3名任县委书记和县(区)长,45名任部、委、办、局正职领导。

  安置军转干部不仅要落实他们的单位职务和具体工作岗,还要有一副“热心肠”,全心全意服务好,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顺利实现人生第二次转折

  住房是安置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为使转业干部人到家安,该市要求各级接收单位,军转干部全迁户来了,有房源的要交钥匙,没房源的先安排租住,租金全部由接收单位出。1999年以前转业的干部均享受到福利分房,并分到了住房。尤其是对1998、1999年的转业于部,该市为解决他们的住房,接收单位和财政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先后拿出1500万购房或建房分给他们,让他们坐上房改的末班车。

  在随军家属安置上,坚持异地工作的单位不安,发不出工资的单位不安,下岗人员多的单位不安,对于子女转学入学问题,规定军转干部的孩子可以打破常规,在市区挑选合适的学校就读,不收取额外的选校费。

  近几年,该市处理军转干部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几百宗,都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一年,有的县区擅自决定,收取转业干部及其随调迁家属的城市增容费和入学建校费、办园费。军转部门发现后立即向市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建议发文纠正,并及时派工作组调查纠正情况,使当年107名转业干部和96名随调随迁家属子女免交了近40万元费用。

  该市还认真组织军转干部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地方工作。近几年来,他们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和“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的原则,把军转干部培训作为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纳入该市干部培训教育的规划。自198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期军转干部培训班,从不间断、到现在已举办了16期。对每期培训班,组织军转部门和市委党校都制定了较为切实而详细的培训计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保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人民网6月19日讯人民网记者刘圣清通讯员朱英中)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