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针对中国美国如何调整军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10: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5月初,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外宣布:美国军事战略将作某些重大调整,包括正式放弃所谓“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构想。一些媒体分析,迄今美军一直假想在欧洲和亚洲同时发生事端,但今后美军只假想在东亚地区发生事端,因此要削减兵力,建立高技术化军队。美军战略的这次调整,决非一时突发奇想,他来自于共和党智囊机构和有关产业集团在民主党执政8年里长期的思考,这次新的调整,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左右世界和亚洲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

  按照美国媒体对这次战略调整的解释,其潜台词就是:把以对付前苏联为主的军事战略,转变为以对付中国的新战略。

  上世纪的最后20年里,美军在本土部署呈“品”字形:

  ①东部的第3集团军(佐治亚洲麦克弗森堡)下辖第3机械化师(佐治亚)和第10山地师(纽约)配合大西洋舰队(基地弗吉尼亚州),下辖第2、第6舰队及第5舰队一部,各种舰艇178艘(航母5艘,战略导弹核潜艇10艘)。这些部队以支持驻欧洲的美第7集团军(驻德国海德尔堡,下辖第5军的两种重装备师即第1装甲师和第1机械化步兵师),实施在北德平原和高尔达峡谷与原华约部队的坦克、机械化集团军主力对峙。苏联解体后,第1装甲师和第1机械化师参加了海湾战争,并被装备留在了科威特。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之后,驻欧美军集结在巴尔干地区维和,最近小布什多次扬言要单方面撤军。这批军队不大可能返回德国的巴特克和罗伊茨纳赫和维尔茨堡,可能属于第一批削减之列。估计一个装甲/机械化步兵师将被裁成一个装甲骑兵团,军属航空旅的CH-47等60~70年代的直升机因老旧将退役。耗油率高、使用燃气轮机的M-1系列主战坦克将封存。除驻欧部队外,本土的第3机步师也会削减。毕竟,再没有专家会认为:在欧洲谁会有可能打一场大规模的坦克/机械化步兵的战争。

  ②驻美国南方的中央司令部(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是美国最重要的军事指挥机构,负责东起巴基斯坦、阿富汗,经海湾地区西至埃及、苏丹的广大阿拉伯——穆斯林地区的军事行动,即过去“两场大战”中的一个战场。海湾战争时即由它指挥。美军撤出巴拿马运河区后,其南方司令部移至佛罗里达的迈阿密,可能只负责情报、通讯、管理、后勤、战略战术评估,把重大的军事行动指挥权与中央司令部合并,以精简机构。这样,负责美国后院拉丁美洲的军事行动,将由中央和南方司令部联合指挥。拉美政治动荡,政变和冲突不断,美国必需保持一定的军事行动能力和打击兵力,才能采取象巴拿马活捉诺列加和海地推翻军人政权那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属中央司令部的陆军有第3军(德克萨斯州胡德堡)下辖第4步兵师和第1骑兵师,第3集团军的(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第2装甲骑兵团。他们的兵力都会有所调整,人员精减,把重型坦克换成未来型的中性坦克、坦克突击车和多功能步兵战车。为了适应较轻装备进行联合作战的目标,将研制许多适应新一代电子/信息发展的新陆军装备。

  美军决不会轻易放弃波斯湾,也不会轻易宣布撤消在伊拉克的禁飞区(尽量目前的巡逻飞行越来越危险)和对伊拉克的全面制裁。伊拉克原油储量仅次于沙特。一旦美国退缩,在萨达姆领导下(或由他的儿子及家族领导),很容易复活大规模的地面武装力量。为了履行保卫科威特、沙特的义务,又为了提防伊朗的什叶原教旨主义政权,美军不得不保留重型师和以重型师为基干的军、集团军,时刻准备重返海湾,那代价将极其高昂。美国对中东——海湾地区的情感是复杂的。一方面,它外销军火的2/3要仪仗中东市场。另一方面,那些购买它昂贵武器的石油富国,又因富裕生活而腐化,无力仅靠先进武器来保卫自己,十分惧怕艺廊、伊拉克这类既有石油又贫穷的军事强国。美国必须驻扎重兵,或随时准备空运、海运重兵,造成相当大的军事负担,影响军事结构调整。

  引人注目的是第18空降军(北卡罗莱纳州布雷格堡),它下辖著名的第82空降师(基地北卡罗莱纳州布雷格堡)和101空中突击师(基地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将不会有任何裁员,反而会用新技术装备加强。它们是美国干涉全球冲突最重要的铩手锏。表面上看,它们用于欧洲或海湾地区,实际上准备用于亚洲,就象越南战争时一样。美军的空运能力将进一步加强,C-17、C-5B、C-141B将给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③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重点在亚洲。具体讲就是针对东亚、中国的大调整。

  表面上看,美国在亚洲的兵力不算多:仅有驻韩国?政府凯西兵营的第2步兵师和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3师,加上驻夏威夷的第25轻步兵师,大约10万人左右。实际上,美国自二战后在亚洲打了两场大战,再加上海湾战争,共三场大规模战争。而欧洲一直无战事。美国对于如何应付亚洲的战争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极深的计算。朝鲜战争后,美国军方和军事利益集团,对于同游击战起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成平局颇为不服,一直想报一箭之仇。越战过后,才开始深刻反思。鉴于解放军英勇顽强的作战传统,中国完整工业体系的巨大能力和潜力,中国综合国力的潜力,同中国军队进行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是非常不明智的。亚洲的地面战斗将导致极大的伤亡,这是今天的美国难以承受的。因此,未来的战争应该是发扬美国海空优势和整体战力的联合战争,美国为此做了精心准备。

  驻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设在瓦胡岛史密斯基地,指挥协调整个太平洋战区的作战行动。它的主要兵力是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包括第3、第7和第5舰队的大部分舰艇,共140艘156.68万吨,其中有航母6艘,战略导弹潜艇8艘(战略导弹192枚,携带三叉戟D5型弹头);除韩国、冲绳、夏威夷的部队(注意它们都是便于空运的轻装部队和长于两栖战的海军陆战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可以立即投入作战外,在美国西海岸还有装备精良、长年处于作训状态的美国陆军第1军(华盛顿州刘易斯堡),它编制有第11装甲骑兵团(加州欧文堡)和第3装甲骑兵团(科罗拉多州卡森堡)。另外,驻加州圣迭戈的海军陆战队第二师也归太平洋战区指挥。海军陆战队采取远征分队和陆战旅的形式,配有自己的两栖舰艇、直升机和作战飞机,可以直接介入岛屿、滩头作战。值得注意的是,冲绳的岩窟中,有亚洲最大的军火库,24艘海上预置舰满载武器装备后,也可将有更多的数量放在马里亚纳群岛(关岛基地)——琉球群岛(冲绳基地)一线。所有这些地面部队和海军舰艇,将不会削减,反而会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强。

  在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甚至爆发战争的情况下,美军早已做好各种准备:初期提供电子侦察和各种情报,以台军抗登陆急需装备为载荷的海上预置舰可立即对台军实施补给。美国太平洋舰队保障关岛——冲绳——先岛群岛航线的安全,台湾海军以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为基干的护航舰队保障以先岛到台湾东海岸的安全,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主力南下,保障从小笠原群岛(二战中发生血战的硫磺岛即在其中)到先岛群岛的安全(即日本的所谓“周边事态”)。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台湾海军以大型水面舰艇+反潜巡逻机+常规潜艇的反潜方式作战,美国海军以护航舰队+航母战斗群+反潜巡逻机+攻击型核潜艇的方式作战。主要是针对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

  第一轮海上和空中补给后,台湾民船和海军运输船将东撤,配合租借的日本民船、军船,加上美国海军运输舰艇及租用的民船,从夏威夷——威克岛——马里亚纳群岛(关岛)——琉球群岛——台湾一线,以护航舰队形式运输,美国太平洋舰队提供西线(夏威夷至台湾)和东线(夏威夷至美国西海岸)护航。届时,大西洋舰队完全有可能经由巴拿马运河调往太平洋战区作战。

  在新的战略调整中,琉球群岛西部的先岛群岛、关岛基地、威克岛、中途岛和密克罗尼西亚岛链上的基地都非常重要。先岛群岛的战略位置十分特殊:它最西部的与那国岛与台湾东部的苏奥港距离仅115千米,也就是上海到苏州的距离。先岛群岛的主岛八重山列岛到苏奥港也只有137千米,可谓近在咫尺。由于先岛群岛的重要,早在二战时,日军为保卫台湾,在该群岛上修筑了多个机场,这些机场都适合C-130型运输机起降,在台湾本岛机场跑道收到攻击的情况下,该C-130这样的机型尤其适合使用。美国存有各型C-130运输机近千架,其中约有半数可进行这种战略战术空运。估计布什政府还会向在竞选中给他大量资助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新的这种战术空运飞机。利用先岛机场空运到台湾,仅需要十分钟。对于日本来说,不管它愿意不愿意,届时都将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除了战略目标、军事部署、作战计划的调整之外,美军在武器系统上也将作出调整。

  部署复杂的大型武器系统是件大事。一架战斗机或轰炸机的研制周期(包括预研、招标、原型机、试飞挂钟项目、评估、与各种电子和武器系统配套、预生产型机、生产型机)在7年以上,直升机甚至要10年。克林顿执政期间提出的新概念武器不少,但真正列装的很少,就是强行生产的MV-22“鱼鹰”侧旋转翼飞机也是毛病不断。美国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对新武器装备拍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麦克纳马拉(1961—1968年)、温伯格(1981—1987年)更是史上有名。现在,共和党好不容易取得了众院优势和参院均势,尼克松、福特政府任下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决不会轻易放过苦等8年才换来的共和党执政期。

  小布什政府会首先部署NMD并加紧研制TMD,因为美国北方导弹预警的三道雷达网(阿拉斯加/格陵兰图勒线;北加拿大线;松树线)早就急需更新升级了。既便反导截击弹不过关,新的雷达合同非雷声公司莫属,也要加快研制生产和部署。TMD的核心是与日本合作,旨在利用吸收日本专有的红外探测技术和元器件,然后转用于各种导弹的寻的弹头。

  美军历来重视作战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以及系统集成,即所谓C3I和C4IRS。拉姆斯菲尔德无疑会在这方面大投一笔。民品计算机/网络技术突飞猛进,更新升级速度极快,共和党政府希望把它们移植到军事装备上,包括各种远程通信、数据链传递、协同作战系统(CEC)硬件软件、21世纪信息技术(IT-21)等等。这些技术和设备将把美国的全球基地、单舰单艇、单机甚至单兵(或排一级)联网,使三军(包括陆战队)局域网互联,可任意下载或交互所需的信息,如国家、声音、环境数据,敌我态势,敌方目标位置,实现传感器和信息共享。美军希望能找到一些模式和模块,把日新月异的网络、宽带、全球通信技术快速融入军中。

  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很实际的人,甚至有些古典保守。他恐怕不会给“全球鹰”无人机、UCAV(舰载无人战斗机)、UAV(舰载侦察无人机)大笔的钱。因此,象瑞安公司、施韦策这些公司也难发大财。但象新型水下探测系统(IMSUS),因能总和高灵敏度的拖曳阵列式声纳、球鼻首声纳、舰壳式声纳于一体,并用计算机和软件快速准确处理水声信号,是雷声公司的长项,鉴于雷声公司在布什竞选中捐了大笔的款项,估计会得到可观的订单。这样,雷声公司因债务压力不得不出售一些业务公司的局面就会有所改观。

  CVX或CVNX的新概念航母、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级多功能核潜艇、改进型的两栖攻击舰,都会有一定的投入,但不会太多。为了养活美国海军造船界的“国宝”,如通用电船、巴斯钢铁、英格尔斯、纽波特纽斯船厂,哪有政府不下订单的道理,再说这几家船厂相互持股早就难分你我了。至于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潜艇,恐怕不会生产了。有人提出了各种改装方案,对现有的俄亥俄级艇“废物利用”,改成最大的水下发射平台,但拉姆斯菲尔德估计兴趣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DD-21,它已经被炒了整整10年。它很象原来的“武库舰”,作为一个256个火力单元的隐身平台,武库舰的弱点是反潜能力差,DD-21大有改进,拉姆斯菲尔德可能会放它一马,不就是批一条新船的建造计划吗。再说DD-21将试验许多海军新装备,包括封闭式综合传感器桅杆,全电脑化的“智能型军舰”设备等等。

  总之,但凡是传统武器的改进、升级、计算机/智能化、网络化,拉姆斯菲尔德绿灯多红灯少。而象F-22、B-2、JSF、天基武器这类耗资巨大、华而不实、目标不明确的武器系统,拉姆斯尔德难免手持大刀,壮士断腕了。现在看,小布什的战略调整也算不上什么新东西,不过是其父当了8年副总统的里根政府冷战扩大军备的一个变种而已。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20年前的世界了,美国这一轮的“战略调整”也难免落个“开场锣鼓响,终场静悄悄”的结局。(先一)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