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评:透视“靖国神社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冮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5月30日在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再次宣称:“将不惜一切代价,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对此,亚洲人民十分费解,也十分愤慨。这因为,在靖国神社里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给战犯进香火,向刽子手顶礼膜拜,无疑是对饱受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人们感情的蔑视!

  靖国神社内到底有什么名堂?为什么日本那么多的政治家前往参拜?这就不能不成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每年除春秋两季的大祭外,平日靖国神社内寂静得如一潭死水。但在“8·1 5”这一天,这里另有一番热闹景象:五花八门的日本右翼团体,开着宣传车从各地汇聚而来;当年参加过侵略战争的老日本兵又穿上海军的白制服或陆军的黄制服,扛着枪,举着战刀,粉墨登场;那些身着深色西装前来参拜的国会议员们个个脸色沉重,来去匆匆,仿佛在做一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这一天,靖国神社上演的幕幕闹剧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这里绝不是什么宗教场所,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政治舞台。

  把“8·15”这一天的“靖国神社现象”看成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大汇演、大赶集绝不为过。但是,总有一些身居高位的日本政府要人和国会议员偏要凑这个“热闹”。他们甚至充耳不闻亚洲国家受害者的抗议和日本公正舆论的谴责。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日本的政界,有一条分界线,这就是政治家对历史的认识问题。是深刻反省日本的过去,真诚地向亚洲人民道歉,还是在口头上敷衍了事,根本就不承认侵略史实,甚至美化军国主义,这是日本政界划分两种势力的一个分水岭。

  这样,参拜靖国神社与否就成了衡量政治家对待那场战争态度的一个标尺。在战后50多年间,大肆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的势力和坚决捍卫和平宪法的势力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交锋从来没有停止过。每年的“8·15”,总有那么一些人要到靖国神社去祭奠那些所谓的“英灵”。他们当中有“直率”一点的,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有“含蓄”一点的,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但这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以这种名为“参拜”的行为方式,变相地去肯定靖国神社内宣扬的某种东西,即“大东亚战争不是侵略战争,是解放亚洲国家的战争”。所以说,是历史观驱使他们年年去靖国神社表演一番。

  当然,并不是所有去靖国神社的人都是顽固不化的右翼分子。但他们却没有对“战争”、“历史”、“责任”等进行过深刻的思考。那些参拜靖国神社的政客们正是利用这些日本人在历史认识上的不足和战殁者遗族的感情,来使他们这种“参拜”行为正当化。不管他们嘴上怎么说,他们的历史认识肯定有问题。

  由“靖国神社现象”到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右翼学者组成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推出的歪曲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竟然能够被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这说明在日本政界持有错误历史认识的人多么顽固。他们参拜靖国神社也好,支持为右翼教科书放行也好,实际上是这种错误历史认识的一种表白。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