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兵:我专为台湾海峡设计的微型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01: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一介村夫”的网友于6月1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我设计的微型潜艇,重量2到3吨,乘员1人,潜航距离够在台湾海峡跑一个来回,潜航时间两个星期。事实上潜航距离和时间由所带的食物量决定。与大潜艇比,花少量的钱即可制造数量多得像蝌蚪的微型潜艇,足以发动连绵不断的大规模水下特种进攻。该艇后勤极其简单,水下噪音微乎其微,持续战斗力很强。

  该微型潜艇的空气循环系统最具特色,独一无二。

  众所周知,人在生命活动中要不断的吸入新鲜空气,并不断地排出二氧化碳、水蒸汽和人体气味。人体气味一是由人体器官内的气体水蒸气通过口腔和皮肤排出和分泌出来的,另外是由肛门排出的臭屁,这些气体虽然不会要命,但可以引起不舒服的感觉和令人作呕。而二氧化碳对人体是有害的,当二氧化碳浓度达2%时,人体呼吸速率就要增加,达5%时,呼吸就变为短促,当达10%或更多时,将使人窒息、麻醉、甚至丧失意识,而最后死亡。

  我设计的空气循环系统,能够让乘员长时间在正常而舒适的条件下生活和工作,却不需要携带空气。原理如下:海水主要由水和氯化钠组成,电解海水,在阴极可得氢,在阳极可得氯,电解过程中,海水中的氯化钠逐渐减少,氢氧化钠逐渐增多,最后,阳极上不再有氯离子放电,于是氢氧根离子放电,开始析出氧气,这氧气便可补充入空气循环系统中,供人消耗,氢氧化钠溶液中的水不断电解成为氢和氧,溶液浓度会逐渐增加,这溶液是有用的,空气循环系统可以用氢氧化钠溶液洗涤空气,其中的二氧化碳即和氢氧化钠反应,氢氧化钠溶液就逐渐成了碳酸钠溶液。氯气也是有用的,氯气和电解的另一产物氢通过微型燃料电池,可生成盐酸溶液,同时发电,电能可收集起来。而盐酸又可和碳酸钠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氯化钠,二氧化碳排出舱外,成功地从空气循环系统中清除,而原始空气中的氮,由于不参加反应,可始终保持当初的含量。电解氯化钠溶液的最后产物,是浓缩的氯化钠溶液,还有氢,氢可用金属氢化物储氢材料吸附,供其它过程使用。过分浓缩的氯化钠溶液则排放掉,另换新鲜海水电解。

  人工作时放出的二氧化碳在20到40升/时范围内变化,取决于工作强度,休息时在18到22升/时范围内变化,(正常大气压),以最大值一小时释放40升二氧化碳计,为去掉这40升二氧化碳,补充氧气,以保持空气成分不变,需要电解海水消耗的电能为0.37千瓦时,(已将氯和氢发的电估算进去了),因此,该装置功率在170瓦至370瓦之间变化,估计5.3度电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呼吸的需要。假如现有水平使微型装置达不到那么高的效率,取10度电也可。电解装置要做得很小,要考虑潜艇的晃动带来的影响。

  为了应急救生,或者为在潜艇外方便地活动,潜艇应携带一装有过氧化钠和超氧化钠的潜水瓶,该瓶不同于气瓶,使用时和平时在陆地呼吸一样,二氧化碳恰好被吸收,又生成同样多的氧气。装药量以能保持半天的水下活动所需为宜。

  为保持温度舒适,一个微型空调是应该的,估计50瓦足够了,它是一个冷热泵,根据外界和舱内温度从海水中抽取冷量或热量。另外也要携带一些可再生的干燥剂。

  另外极其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人的大小便和臭屁问题,微型潜艇只能使用微型马桶,可以设计一管子,比人的屁眼略大,直径只要能容纳粪球的最大直径即可,方便时,端部和人体紧密贴合,管内提供负压,犹如拔火罐,因此一点臭味也不会释放到舱内,当屎拉完之后,管口附近有小孔喷出小股海水冲洗,最后使用少许淡水冲掉盐分,此时管内有阀门关死,将污水和人体隔开,另有小孔吹出热气烘干,(该热气走另一循环,不会污染舱内空气),污物收集到一小容器,(一升即够),引外界海水冲掉,小容器关闭后,可按需要再次提供负压。整个过程不会产生臭味,也只损失极少的空气,(即管口到阀门那小段空气)。小便由另一更小的管子接纳,处理更省事。至于乘员放屁,可设计一密封的内衣,有一小管连接内裤,犹如老鼠尾巴,根据需要,小管像吸尘器一样将臭气吸掉,通入一微型催化热裂解装置,像一包香烟那么大,作用类似汽车尾气催化器,(因为臭味成分有甲烷,硫化氢,和其它有机气体),至于高温的获得,很容易,再小的灯泡,灯丝也在上千度以上,一颗烟头,温度就有700度。臭屁经这套装置,(烘屁眼的气体就这么处理),再经类似抽水烟的烟枪那样小的洗气装置洗涤过滤,排放到舱内就完全没有异味了。这在睡觉时特别管用。负压由微型液压泵制造,(一小齿轮泵即可),设想一小容器,充满海水,内有一囊,充的海水更多,当容器密封,而囊内海水被液压泵抽出时,容器内就有负压了,这种方法即使在水下三千米,只要泵的压力大于三百公斤,照样制造负压。

  乘员饮用的淡水也由微型海水淡化装置制造,用反渗透法过滤海水,当压力超过24个大气压时,淡水可透过半透膜。压力由微型液压泵提供。舱内也应有一微型加热设备以提供热食。

  上述所有保证乘员舒适生活的措施,都需要电,这宝贵的电又从哪里来?

  在我国的浙江,福建和台湾沿海,有丰富的海流能,功率在15到30千瓦/平米间,并且不受季节和昼夜变化的影响,如果能让潜艇收集这个能量,问题就解决了,海流能相当于低水头发电,如果设计一收缩管道,开口为1平米,在收缩段安一小水轮发电机,假设效率不高,只有10%,最少也能得到1.5千瓦电力,足够一人水下生活所需了,多余的电力,用于潜艇的航行,(发电的设计有很多,我不知选哪种形式)。只要潜艇有一个装置,能抓住海底,让艇上发电装置和海流有速度差,即可发电,发电时不可让海流将潜艇掀翻冲走。可以用海锚,先把潜艇固定,发够了电再拔锚起航。也可用机械足,端部插入海底,使潜艇能抵抗海流的冲刷,同时机械足能交替迈步,向前移动,犹如螃蟹或龙虾,这很适合在崎岖的海底行进,顺便搞清障作业,机械足可由液压驱动,海流可以流过一涡轮,该涡轮直接驱动液压泵,中间省去发电环节以提高能量的利用率,液压管路中的工质,是高水基液压油,(只5%是油),其中的某一机械足可带液压钳,遇到美国搞的海底监听电缆,一剪了之。机械足的缺点可能是太复杂,成本偏高。另外还可考虑四轮驱动,轮子向任意方向都能运动自如,由于水的浮力,对减震不需在意,只要考虑附着力,防止侧滑,(参考南方水田里的拖拉机,铁轮子),具体设计可由各位水平高深的网友帮忙,希望能达到每小时5公里的平均速度,在海底移动两天到达台湾,扣掉回程,可足足在台湾沿海的水下活动10天。(台湾海峡的平均深度在七八十米,最窄处180公里)。

  潜艇携带两枚红箭9反坦克导弹,两枚单兵近程防空导弹,两枚微型鱼雷,一支冲锋枪,以及海底和陆上两用红外夜视仪,微型声纳,探雷仪等。和大陆的通讯和潜艇的定位通过微型通讯定位装置实现,该装置包裹在破塑料袋内,伪装成漂在海上的垃圾,浮到海面上。通讯装置和艇间有光纤连接,使用时事先测量好水压,估计应该放多长的线,在几秒内完成通讯和定位,随后迅速收回。假垃圾内也有微型针眼摄象机和微型麦克风,以及微型加速度计,以便通过滤波技术去掉海浪摇晃的干扰。

  我设计的潜艇生活环境再好,毕竟海底幽暗,处处是危险,为避免暴露目标,对灯光和声音又不得不限制,因此,一人长时间独处海底,一定非常艰难。唯一的娱乐手段或许是配一鱼杆,玩水下钓鱼,(为了将钓得的鱼或采集的海带收入舱中享用,不知在舱体结构上会付出多大的代价?)。估计只有佛门弟子,以地藏王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以及达摩祖师面壁九年的定力,方能胜任。嘿嘿!最近我已将一本金刚经习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和别人比百米冲刺,铁人三项,我肯定会输,但要论高台打坐,海底参禅,可就没几人比我强,若是比赛谁先开微型潜艇跑到台湾,说不定就是我。枯坐海底,在别人是穷极无聊,在我正好是勇猛精进,别人吃三顿,我吃两顿,别人吸三口气,我只吸两口,别人喝水,我不喝。节省下来的能量,用来赶路。不过,由于我心肠软,杀生的事做不来,别人到台湾了,想的一定是怎么在那些花重金买来的外国造军舰下安放炸药,可我老是琢磨怎么用吸盘将我吸附在军舰上,怎么才能在它屁股上安一把车刀,让台湾军舰自己把自己的螺旋桨削下来,怎么才能在全封闭的空调里施放无色无味的麻醉剂,借助通风系统将麻醉剂送到全舰的各个角落,把台湾弟兄们统统麻翻,又怎么才能叫大陆的核攻击潜艇将这艘军舰悄悄的拉到珠海的军事主题公园,供广大军迷们赏玩,再怎么防止陈水扁恼羞成怒,中途派飞机将“叛变”的军舰炸沉。要是我计划成功,不死一人,又白得一舰,美国五角大楼的将军们恐怕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了。

  网友们,我的想法好吗?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