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景气低迷 粽子回归平民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7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17日电(记者胡创伟卫铁民)端午节将临,台北街头弥漫着粽叶香。但受景气低迷影响,今年台北的粽子多走平实路线,不少商家不得不低价应市。

  台湾著名食品公司新东阳的一位主管人士说,往年市场上都会推出高档馅料的肉粽,作为行销噱头,今年畏于景气,多数商家回归平实。以往以干贝、鱼翅、高档的中药材如冬虫夏草等入粽,但今年少见。

  和去年相比,今年台湾的糯米、棕叶、花生等粽料都有明显落价,其他粽料如栗子、虾米、蛋黄、干鱿鱼等也均未涨价。去年因粽料高价又嫌包粽费时的家庭主妇,今年又重拾粽叶一展独家口味。

  端午节与中秋节、春节一样,是台湾民众最热闹的3个传统节日,上班族在端午节还可享受一天休假。每年这个时候,全岛上下都会进行包粽子、赛龙舟、祭江吟诗等活动。台北的屈原宫里更是人潮簇拥。

  虽然现在离端午节还有一周时间,但台湾的阿公阿妈们却已提前过节。昨、今两天适逢双休日,不少社区纷纷举行“包粽趣味赛”、“吃粽比赛”、“包粽马拉松义卖”、“饮雄黄酒”、“教做香包”等端午应景活动。

  在台湾最大的干货市场--迪化街,今天开始举办“草埔仔米食文化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在一片加油声中,数十位阿妈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迅速而利落地包起了粽子,赢得围观者的鼓掌叫好。一位姓林的阿妈兴冲冲地对记者说:“好久没这么开心了。”(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