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美就空间站宇航员“着装”问题达成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航空航天局与美国宇航局于近日就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的“着装”问题达成一致。俄美宇航员将依据明确的规定,并结合每一次舱外作业的特点,选择俄罗斯或美国的密闭宇航服,统一着装。

  密闭宇航服能够保护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免受真空、异常温度、宇宙射线和微流星体的侵害。据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俄罗斯和美国的宇航服分别由俄“明星”重工业工厂和美“汉密尔顿标准”公司负责制作。两种宇航服的综合性能不相上下,但在某些环节的设计上,俄美宇航服各有所长。

  俄罗斯的宇航服上下连成一体。穿着时,宇航员须从宇航服后背部位的开口处钻到衣服里,然后,再用开口处的铰链将宇航服的后背部位合拢。美国宇航服分为衣服和裤子两部分,宇航员须分别穿好“衣”、“裤”,然后再用连接器将“衣”、“裤”连成一体。究竟哪种设计更合理,目前尚无定论。但是,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也承认,俄罗斯的宇航服穿戴较容易。

  宇航服的气密限制层可使宇航服内保持一定的大气环境,保护宇航员免受真空环境的危害。据俄罗斯专家介绍,俄美宇航服按照不同的设计要求,可分别使宇航服内保持0.4和0.28个大气压。由于美国宇航服内的气压较小,因此在太空行走时这种衣服的弯曲、伸缩性能更佳。但是,在0.28个大气压的环境里,宇航服各部件和宇航员身体所散发出的气息会使密闭宇航服内产生较浓烈的异味。因此在穿着美式宇航服前后,宇航员须用较多的时间来清除宇航服内的异味和使宇航服内的气压恢复到0.28个大气压。

  俄美宇航服表面的一些装置也存在着差异。据介绍,美国宇航服上装有微型航天发动机,宇航员可灵活地开启发动机,在空间站或飞船附近短距离地移动。俄式宇航服上没有这种装置,因而其总重量比美式宇航服轻。穿俄式宇航服的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之前,须在衣服上固定安装一条一端与航天器相连的保险绳,以免在太空行走时意外飘飞到茫茫宇宙中。

  不久前,国际空间站的俄美宇航员对空间站过渡舱的对接口进行了改装。在这一过程中,过渡舱内的环境与太空几乎一样。根据此次作业的特点,俄美宇航员统一穿着俄式宇航服在空间站内部进行了“太空行走”,完成了改装任务。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