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事战略转型研究报告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16:01 江淮晨报

  透视

  今年初,美国总统布什下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的战略、使命、武器装备采购等十几项专题进行全面彻底的审查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美国新的国防政策。经过几个月的潜心研究,五角大楼终于起草完毕这份题为《美国军事战略转型》的研究报告。美国媒体捷足先登披露了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强调战争初期即对敌远程精确打击

  这份由退役空军将军麦卡锡主持的研究报告着重研究了140万美军如何在现代化的战争中进行战略转型的问题。该研究报告建议,五角大楼应当把战略转型的重点放在快速打击敌人方面。一旦战争爆发,他们能根据需要,迅速作出反应。

  据透露,该研究报告向五角大楼建议,在战争爆发初期的几天,美国军队应该联合三军力量,从美国本土或潜艇向敌人进行远程精确打击。报告建议动用4艘能发射三叉戟弹道导弹的潜艇改发战斧型导弹。它还建议B-2轰炸机携带更多炸弹,并研制体积更小但威力更大的炸弹。麦卡锡称,小型炸弹研制出来后,B-2轰炸机就能携带24枚精确炸弹,而在科索沃战争中,它只能携带16枚。为此,五角大楼应当提高B-2隐形轰炸机、其他远程武器以及情报收集系统的地位。而不应突显海军正在研制的DD-21型隐形驱逐舰和名为CVX型新一代航空母舰的计划。

  该报告认为,美国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4个兵种之间应加强协调,为将美军建成一支更机动、更具杀伤力的部队做准备。报告还建议从美国的4个兵种中抽调人员组成一支联合部队,以便实施远程打击、信息战、搜集情报,同时在冲突发生后能快速在战区的主要港口和机场部署地面部队。麦卡锡强调:“我们并非要组建新部队,而是组织和训练现有军队,并赋予它们新的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陆军部长怀特也于近日呼吁对陆军进行彻底改革,利用信息技术取消现有的军官系统,同时精简军队的指挥体制,包括取消师级建制——它是48万陆军编制的基础。美陆军还计划为“轻型作战人员致命性打击LFL”的科技目标STO开发一种“智能”子弹。据称,此项STO是为了发展一种可以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的新型单兵作战武器。在主动出击的同时强调自身防御能力

  另悉,美在强调第一时间攻击的同时,也将加大舰载防空系统的研究。美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海军研究小组在经过8个月的研究后得出结论:未来美国海上作战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迅速扩散的反舰巡航导弹。为此加强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防御刻不容缓。据悉,目前,美国海军的几个舰队已有舰载防空计划,还有更多的在研制中。例如改进的“海麻雀”导弹和多功能雷达。如果美国海军不具备强大的舰载自防能力,实施或支援近岸作战的能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为抵抗日益增强的导弹防御威胁,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海军研究小组的研究报告列出的主要建议包括:在预研中,要优先考虑反舰巡航导弹防御,其次是对付弹道导弹的防御;与其他军种协调,利用他们正在着手的机载传感器计划,增大海军舰艇对导弹的探测距离;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应与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局加强协作,特别是在分布式交战计划上;研制机载活动目标指示雷达,这是实施巡航导弹防御所必需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应支持研制辅助式低空武器系统和多功能雷达。

  与此同时,美国仍在不遗余力地推销导弹防御计划。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13日呼吁北约实现军事现代化,以应付新的安全威胁。他说,“我们必须加强联盟、实现军事现代化,以应付新的威胁。”布什还借访欧之行,大肆兜售他的导弹防御计划,消除北约盟国的疑虑,然而却遭到了冷落。刚踏上访欧第一站西班牙,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即遭到了民众的强烈抗议,甚至从美国内也传来6名民主党议员抨击导弹防御系统的消息。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