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国杂志报道澳大利亚雨林曾被用作核爆地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10: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澳大力亚政府的解密文件中披露,该国极北热带地区的一座雨林在冷战时期可能曾引爆一枚核装置。

  “新科学家”杂志引述文件内容称,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一九六三年曾在上述地区引爆一枚五十公吨的核弹。这篇报道指出,试爆行动是在澳大利亚极北昆士兰省艾恩兰奇的一座遥远雨林中进行,这是一项秘密军事实验的一部份,而实验代号即为“爆炸行动”。最近由澳大利亚国家档案局解密的这些文件中描述,爆炸行动是为了“研究热带森林中的核爆威力”。然而其它消息人士宣称,当时引爆的是一枚传统炸弹,以仿真在大气层中爆炸的核弹,而此作法并无争议。

  英国国防部一名女发言人说,当时是在地平面上引爆黄色炸药,以仿真大气中一万公吨核爆的威力,“因此没有辐射问题”。驻守在当年试爆地点附近罗克哈河的澳大利亚国家公园暨野生动物局林场巡逻员布莱克曼说,他当年知道有“爆炸行动”一事,但不相信这是核爆。他说,他所属单位的记录显示,这项三国联合试爆作业所引爆的是传统武器,以仿真小型核爆的威力。

  然而在当时负责作业的一名澳大利亚士官,其医疗诊断却指出,他的健康状况与“空中引爆的核装置”有关。这名士官赫西因为在试爆期间负责监督军事装备,而于一九六五年获颁大英帝国奖章。但他在三年后身亡,年方四十五岁,死时体内已出现多个癌性肿瘤。赫西之女将他之死归咎于“爆炸行动”,她说,“我要知道,为甚么一定要进行核爆”。

  布莱克曼说,这次试爆可能引起日后针对落叶剂所进行的进一步实验,比如具有高度毒性的橙剂,而美军在越战时期便曾普遍使用橙剂。在这项试爆的报道传出之前,近来已有人揭露,在一九五0和六0年代,曾有大批英国和澳大利亚军人在澳大利亚内陆遥远地区被用作英国核试爆的实验对象。(苏信)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