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八十年风云录:国共两党合则俱荣,分则俱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题:国共两党合则俱荣,分则俱损——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黄修荣

  中新社记者王锦娜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黄修荣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二十世纪初二十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就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起支配作用的两大政党。历史证明,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损。

  黄修荣一九六六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一九八一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国共关系史、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问题的研究,近年出版了十余部专著。

  黄修荣是中国大陆中最早研究国共关系史的学者之一,他所著的近一百六十万字的巨著《国共关系七十年》被认为是国内篇幅最长、最全面的描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七十年相互关系的论著。

  一九一九年十月十日,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一九二一年夏,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国共两党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国共两党的合作与对立,对当代中国历史的进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决定着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

  黄修荣说,最新的研究资料表明,一九二四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是共产国际促成的。国共合作实际是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在中国的具体运用,由此国共两党的合作也成为苏联和共产国际世界战略的一部分。

  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之后,国共两党的组织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中国共产党“一大”时约有党员五十人,到一九二七年四月的“五大”时,党员人数已达五万七千多人,比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前的“三大”时增加了一百多倍。中国国民党政治影响也一日千里地发展和扩大起来,孙中山曾说:“功效卓见”,改组后年余所做的工作,“可抵以前十倍之时间所为者”。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形成的大革命高潮,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使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第二次国共合作同样也加速了两党的发展。据黄修荣统计,一九三八年武汉失守后,报到的中国国民党党员,只有三十一点七万余人,而到一九四五年五月国民党“六大”时,中国国民党党员达六百九十多万人,比抗战初增长二十倍以上。这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由延安初期的四万人左右,发展到一九四0年的八十多万人,再到中国“七大”召开时的一百二十一万人。由于国共两党坚持合作,团结抗战,不仅使中华民族免于沦亡,而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贡献。

  黄修荣说,自二十世纪初二十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就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起支配作用的两大政党。历史证明,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损。国共两党合作都对民族复兴、国家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伟大胜利,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特别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拯救了中华民族,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黄修荣认为,国共两次合作两次破裂,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人为原因,是当时的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相互作用促成的。然而无论如何,国共合作已经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经典之举,国共关系也成为研究中国历史发展和现实问题的很重要的课题。

  黄修荣说,历史是面镜子,历史也是路标。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这个构想最先就是从解决台湾问题提出,后来在解决香港、澳门问题上首先得到成功的运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共一直在积极寻求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合作,以完成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大业。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