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短论:国际维和的新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08:37 解放军报

  吴鹏

  近年来,在国际维和的实际行动中,出现了几个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要不要建立专职维和部队?

  目前,维和部队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确定的任务由各国临时抽调组合在一起的,对突发的事件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不强,且往往缺乏统一的训练与指挥。因而,有人提出了建立专职维和部队的建议。然而,建立专职维和部队又会带来这支部队的训练、指挥、管理、经费与保障等一系列更为复杂的问题,形成新的负担。

  维和部队配不配重武器?

  目前,维和部队只能携带轻武器,对冲突的双方起到隔离劝阻、维持和平的作用。然而,在一些热点地区,面对装备有重武器的冲突双方,维和部队不仅难以发挥维和作用,甚至连自卫能力都没有,使自身安全遭遇危险。对此,一些国家建议使用更多的重武器,采取更强硬的手段。然而,这样有可能导致本应站在冲突之外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卷入到冲突之中,反而可能会违背国际维和的初衷。

  能否进行“积极军事打击”?

  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受到攻击时是否应向对方发动积极的军事打击,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严峻问题。有关方面倾向于采取强硬态度,对袭击者采取“积极军事打击”。然而,这种作法只能作为维和行动中处于迫不得已状况时的特例。

  (《中国国防报》2001-6-15第2版)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屡屡遭受袭击 五大问题困扰联合国国际维和行动 (2001/04/18 09:03)
国际维和:路在何方? (2000/11/24 08:2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