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曝出惊闻:俄早已秘密打捞库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08:35 青年参考

  霁虹

  就在俄罗斯与外国公司紧锣密鼓进行谈判,积极准备打捞于去年在巴伦支海域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之际,俄《综述》杂志日前又曝出惊人新闻: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俄罗斯对库艇的水下打捞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据称,至今已将40吨潜艇残骸打捞出水面。人们认为,对专家来说,“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的原因和具体情况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只是现在还不宜公诸于众罢了。还有一个说法是:俄罗斯并不是真的想把库艇从海底捞起来!

  秘密打捞从未中断

  挪威潜水员打捞失事库艇海员遗体的行动结束后,俄罗斯方面便宣布潜艇失事海域为禁区,一切船只不得进入。为保证禁区安全,俄罗斯北方舰队派出专门舰艇在附近海域巡弋,并不停向海中投放深水鱼雷,以防止外国舰艇进入。每逢潜艇失事纪念日,俄罗斯方面还专门组织纪念活动,向海中投放花圈,悼念亡灵。俄官方对外界称,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保证附近海域的安全,为今年夏季打捞潜艇做准备;而实际上,俄罗斯潜水员一直在巴伦支海底对库艇进行打捞,上述做法不过是掩人耳目。

  据《综述》杂志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至今为止,俄罗斯方面已将40吨重的潜艇残骸打捞出水面,并根据这些证据确定了库艇失事的原因,其中包括两次爆炸的情况。专家透露,对确定潜艇失事原因价值最大的是先期打捞上来的残骸,这些碎片未受到海水腐蚀,根据它们作出的分析可信程度也最大。

  据原来曾在潜艇部队服役的苏联英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杜马库艇失事原因调查委员会成员卢申透露,对于专家来说,库艇“为什么及在什么情况下失事”已不是秘密,但在对有关证据作出正式鉴定前,暂不对外宣布潜艇失事原因。

  分析家认为,从政府和有关专家模棱两可的表态来看,库艇失事原因的答案可能对官方不利。

  能否出水还有问号

  尽管俄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多次称,整个打捞工作将于今年9月份结束,但俄专家还是担心“库尔斯克”号今年难出水面。俄罗斯方面已为此埋下了伏笔。普京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打捞库艇“应从安全角度出发”,应该利用打捞后获得的信息确定潜艇失事原因。分析家认为,普京总统讲话的用意十分明显,打捞行动中如出现不测,责任应由实施打捞的公司承担,一旦出现不测,俄可以放弃打捞。此外,俄许多军事专家多次称,像“库尔斯克”号这样的庞然大物是不可能实施打捞的。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也在记者招待会谨慎地表示,不排除打捞过程中核反应堆出现意外的可能。

  5月18日,俄罗斯与荷兰马蒙特公司签署了打捞合同,而原来与俄罗斯方面谈判的由挪威和荷兰三家公司组成国际财团却未能入围。库艇打捞将由名不见经传的马蒙特公司实施,颇有些神秘色彩。俄许多专家猜测说,马蒙特公司实际是俄罗斯想利用的一个“托儿”,实际上没人想在今年把库艇打捞出水面,但为对社会有个交待,必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错误选择了深海打捞经验不足的合作伙伴则可以为广大社会所接受,不至于在社会上引起太大的反响。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