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将修缮平型关 恢复战时雄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5日 08: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太原六月十四日电(张恩卫彦利)山西有关部门人士透露,该省将对平型关进行修缮,日渐衰败的平型关旧貌有望在近期得到改变。

  据了解,平型关位于山西丘灵县西南六十华里处。一九三七年九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此痛击日军精锐板垣军团,取得抗战首捷。然而,昔日曾令无数英雄儿女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的平型关,如今却残垣断壁,让人目不忍睹。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山西省有关部门已对“拯救平型关”方案引起重视。今年,该省组织了一批文物建筑设计专家到平型关进行复原修缮设计。

  有关专家提出,平型关城台复原维持门洞原宽高,城垛参照一般城墙尺寸,确定为长二点六米,口宽零点六米。由于平型关城楼形体不可考证,按专家意见,决定仍仿明设计,参考省内现存娘子关、雁门关城楼,将城楼设计为面阔五间,重檐歇山顶的模式,油漆彩绘按地方形式和传统方法并举。

  此外,专家们还决定在战役指挥所在处,设石碑一处以文字纪念,并在碑前开辟一小广场。至于林、聂临时住处,将维持窑洞内部现状,对剥落、开裂的地方补抹做旧,对有坍塌可能的地方,拆除重建,型式仍维持原样。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