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007的“顶头上司”、英国军情六处头子因病去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22: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银幕上的英国超级间谍007的顶头上司、神秘的“M”的生活原型斯佩丁爵士近日在英国去世,终年58岁。斯佩丁爵士于1999年退休,作为英国的顶尖间谍,他曾执掌军情六处(MI6)长达5年。

  很多人都看过惊险刺激的007影片,熟悉超级间谍007那英俊硬朗的面孔,以及他的上司“M”一脸老谋深算的深沉,但事实上却没有多少人知道生活中真实的“M”——斯佩丁,因为在政府的文件中,斯佩丁总是隐去真名,而以大写英文字母“C”的面目出现。

  据法新社6月13日报道,英国政府在官方声明中只说,斯佩丁爵士在“突然发病”后死亡。不过英国《泰晤士报》却报道说斯佩丁爵士死于癌症。目前,斯佩丁的妻子还健在,他们育有两个儿子。

  在最近三部007影片中扮演MI6局长“M”一角的女演员朱迪·丹奇(Dame Judi Dench)曾向斯佩丁表示,她希望多了解一些她塑造的角色“M”在真实生活中的情况。为此,斯佩丁爵士在1998年特意邀请丹奇到军情六处办公地出席圣诞午宴,让她真实地体验一下“M”的生活。

  斯佩丁曾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并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学习过阿拉伯语。完成学业之后,他加入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军情六处,成为一名特工人员。

  作为中东地区恐怖问题专家,斯佩丁曾被派驻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安曼执行任务。

  斯佩丁是有史以来执掌军情六处的第一位非苏联问题专家。他的就任显示出冷战结束后英国情报工作重心发生的转移。同时,斯佩丁还是自1909年英国秘密情报机构成立以来最年轻的高级负责人。

  作为军情六处的上级主管,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称赞斯佩丁是“一位意志坚强且办事得力的领导人”,“尽管不能被人们公开讴歌,但毫无疑问他对英国的国家安全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许晴)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007坐骑驶下银幕 美国研制新型装甲车 (2001/06/11 09:12)
英国特工将配“007”式公文包 以防失盗后泄密 (2001/04/10 08:39)
007电影道具拍卖 邦德女郎泳衣值四万英镑 (2001/02/15 10:2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