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专家承认俄超静音核潜艇技高一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6: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华网2001年6月12日报道] 潜艇噪音的大小一直是衡量潜艇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当潜艇在水下航行时,如果其发动机的噪音较大,就极容易被敌人的声纳系统捕获,潜艇的安全就受到严重威胁。长期以来,俄罗斯生产的潜艇噪音一直比美国潜艇要大。直到80年代中期,前苏联在"鲨鱼"级潜艇上采用了尖端的静音技术,这使得美国的反潜系统仿佛一夜之间全部失灵,他们甚至探测不到在美国沿海附近海域活动的前苏联潜艇的踪迹。"猎豹"号核潜艇属于俄罗斯"鲨鱼"级系列潜艇中的一艘,此前,俄罗斯已经装备了13艘该级潜艇,但"猎豹"号核潜艇是性能最先进的一艘。它是第四代多用途核潜艇,是俄罗斯生产的核潜艇中噪音最低、速度最快的攻击性核潜艇。

  它的建造始于90年代初。为纪念1917年在波罗的海沉没的俄罗斯海军"猎豹"号潜艇,俄罗斯将这艘新型核潜艇同样以"猎豹"命名。如果试航顺利的话,它将于7月被编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服役。与此同时,潜艇服役前的其它准备工作也陆续展开,潜艇艇员组正在北方舰队白海海军训练中心接受培训。

  设计独特性能优越

  "猎豹"号核潜艇采用流线型双船体外壳,用高强度特种钢材制造。生活舱、鱼雷发射管、大部分武器在更为坚固的内壳里。这样的设计既能够降低噪音,浮力还比单船体外壳潜艇大3倍。

  火力强大航母克星

  装备有533毫米和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各4枚(是"洛杉矶"级潜艇的两倍),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4枚,以及核鱼雷4枚。此外,"猎豹"号潜艇还装备有其它各种规格、各种方式制导的鱼雷,其中SET65型鱼雷弹体内的混合高能炸药重达900公斤,一枚就足以击沉一艘航母。

  金蝉脱壳自卫有方

  "猎豹"号核潜艇还能够释放假目标以对抗敌人的反潜措施,从而保障了母艇的安全。这种假目标实际上是一枚小型鱼雷,它能够模仿母艇发出的声音,吸引敌人的注意。当一直跟踪的敌人发现上当受骗后,母艇早已逃得无影无踪。有时,"猎豹"号潜艇还能释放多个假目标,使敌人根本无法判断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潜艇。

  隐身技术技高一筹

  二战以来,美国人一直以为自己潜艇的隐身性能是俄罗斯潜艇无法比拟的,西方军事家也以为美国在21世纪将仍然保持潜艇隐身技术的优势,但"猎豹"号核潜艇的诞生打破了这一"神话",意味着美国丧失了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隐身优势。据报道,它的噪音与美国"洛杉矶"级潜艇和未来的"弗吉尼亚"级潜艇不相上下,甚至更低。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