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内部分歧严重 布什推销NMD战绩不佳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5: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布什6月13日已经结束了对比利时的访问,同时也结束了在北约首脑峰会上的卖力推销。根据各方的反应分析,对于布什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北约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阵营:批评者、奉承者,以及态度暧昧者。

  自美国正式宣布将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以来,法国和德国一直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美国的做法会破坏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个条约被公认为保持世界战略平衡的基石,一旦失去这个限制,世界必将陷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在此次北约首脑会议上,法国和德国依然坚持一贯态度,没有给予布什所需要的支持。法国总统希拉克说,美国企图单方面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做法是不对的。他还建议说,如果布什仍然坚持的话,那么新框架中必须包括限定核武器的相关条约。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讲话时则表现出对导弹防御体系深深的“怀疑态度”。

  而对导弹防御系统最严厉的批评则来自荷兰首相维姆·科克。科克直来直去地告诉布什,单方面放弃《反弹道导弹条约》是非常错误的。

  在辩论中,匈牙利、波兰、西班牙、捷克、土耳其和英国在一定程度上对布什表示了支持。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声称:“在未来的世界中,防御体系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都属于同一个防御联盟。”

  在导弹防御体系问题上,还有一些国家的态度暧昧不清,例如加拿大和意大利。

  据美国官员称,此前曾表示反对导弹防御体系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此次态度有了一些变化。克雷蒂安表示将对这个问题持“开放性的观点”。

  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没有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只是表示这个体系“在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事物”。(席雪莲)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布什:不管欧洲盟国是否支持 美都将推行NMD (2001/06/14 09:42)
日本首相称NMD可能与核裁军背道而驰 (2001/06/13 23:13)
布什辩称:美国部署NMD是为了让世界更和平 (2001/06/13 10:40)
美称NMD与东扩无关游说俄罗斯 (2001/06/11 15:32)
综述:美国试图步步为营推进NMD (2001/06/10 09:17)
俄国防部长称美建立NMD主导思想“完全是假设的” (2001/06/09 15:2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