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朝韩首脑会晤一周年回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6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李拯宇

  去年6月13日至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朝鲜半岛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首脑会晤,双方签署了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朝韩首脑会晤促进了北南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改善了双边关系,使朝鲜半岛局势得到了明显缓和。但是,朝韩关系目前正经历着一个调整的时期,双方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处于低潮。朝鲜半岛的缓和进程有待于进一步加以推动。

  朝韩首脑会晤后,双方间的和解气氛空前热烈,朝鲜半岛出现了令人欣喜的缓和局面。双方共同采取具体行动,体现会晤取得的成果,落实《北南共同宣言》规定的事项,形成了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高潮。双方举行了红十字会谈、部长级会谈、国防部长会谈及其它多次相关的事务级会谈,就和解、交流、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或协议。双方恢复了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的工作,重新开通了直通电话,开辟了用于人员交流的直通空中航线。双方交换了三批离散家属访问团,600名分离了半个世纪的骨肉亲人在平壤和汉城重聚。朝鲜平壤杂技团、国立交响乐团先后到汉城演出,40多家韩国主要新闻负责人组团访问平壤。北南统一乒乓球赛在平壤举行,双方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共同组成方队入场。南方的部分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应邀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55周年活动,双方的工会组织首次举行了统一讨论会。朝韩外长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时进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在联合国就朝鲜半岛和平问题提出了联合提案。朝韩间所进行的如此广泛的对话、合作与交流,是朝韩首脑会晤的直接成果,是双方贯彻《北南共同宣言》的具体体现。双方高节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以及与此相配合的行动,减弱了长期敌对的情绪,营造了良好的和解、合作氛围。

  然而,今年以来,朝韩间的交流与合作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朝鲜半岛缓和的步伐逐渐放缓。这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朝鲜半岛分裂长达半个多世纪,双方需要一个相互了解、增加信任的过程,双方的分歧和矛盾需要逐渐消解。双方有必要评估交流合作的成果和问题,寻找适合实情的交流合作途径和方法。因此,朝韩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出现起伏,也是正常的。

  在朝鲜半岛走向和解、合作的进程中,也出现了助长对抗的不和谐音符。去年12月,韩国国防部发表年度《国防白皮书》,依然将朝鲜列为其“主敌”,指责朝鲜对韩国的“军事威胁”。韩国的“主敌”论遭到朝鲜方面的抗议和谴责。朝鲜认为,韩国把与之对话的朝鲜定为“主敌”,双方当局间的对话和民间的交流就很难进行下去。朝鲜强烈要求韩国撤销“主敌”论,而韩国方面没有作出相应的回应。有关“主敌”论的争论是朝韩间对抗意识的暴露,对双方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产生了阻滞作用。同时,韩国与美国军队不断举行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韩国与美日就半岛问题协调立场,也引起朝鲜方面的不满,成为朝韩进一步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障碍。

  美国向来对朝鲜半岛局势具有重要影响。正当朝韩对话形成高潮之际,美国举行大选,主张对朝接触的克林顿总统任期届满,显露对朝强硬姿态的布什总统走马上任。布什上台后,美国新政府对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对朝政策进行审议,并中断了美朝间的对话。美国新政府实行何种对朝政策与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有着密切的关系。朝鲜和韩国共同关注美国新政府对朝政策出台,这也是它们暂时搁置双方间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原因。

  对话与合作是朝韩和解的必由之路,是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唯一选择。朝韩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提出了朝韩双方对话与交流的任务,指明了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和平统一的方向。落实北南首脑会晤成果,贯彻《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需要双方继续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朝鲜建议将2001年定为“开启统一大门之年”,以开展民族统一促进运动;朝韩民间团体决定在朝韩首脑会晤一周年之际举行民族统一大讨论会;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就扩大金刚山旅游项目达成协议等,都为双方重新进行对话、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条件。美国宣布恢复与朝鲜的对话,也有利于朝韩重开对话。只要北南双方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双方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和平统一也可望出现新的局面。(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