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文章:中国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0: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尽管布什政府还没有出台一套完整而系统的对华外交策略,但是美国国内目前存在一种令人不安的迹象,在美国政府和普通民众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正在日益壮大的军事威胁。

  6月11日,美国《纽约时报》刊载专栏文章对此进行了批驳。作者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而是美国的伙伴。作者还站在战略的高度分析了美中关系的现状,并为美国政府发展对华关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文章认为,美国完全没有必要过分夸大中国的威胁,因为中国的武装力量尽管数量庞大,但无论从训练还是装备水平上和美国相比,依然有相当大的差距。

  科索沃战争后,中国为了应对未来的高科技战争的挑战,逐步加大了对武器装备的更新和现代化力度,但就目前中国军力的现状而言,中国要想赶上美国还有一大段路要走。所以,中国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之间都不会对美国构成真正的威胁。另外,中国一直致力于将其拥有的强大的地区实力用于和平和富有建设性的发展领域。

  美国要想塑造一套现实的对华政策,有必要把贸易、外交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美国和中国在军事领域的竞争和协调只是两国整体外交的一部分,如果在处理美中关系上过分依赖五角大楼的观点只能把问题搞糟。

  在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军事预算确实一直在大幅度增长,据美国军事专家估计,中国每年的国防开支大约有400亿美元。这个数字小于日本,大概只相当于美国的15%,而且这些增加的军事预算大部分用于提高士兵的生活水平和文职人员的工资,真正用来研制和开发武器的开支并没有任何增加。

  中国目前有现役部队250万人,兵员人数雄居世界之首。但是就兵种构成比例而言,大部分是陆军。美国由于有两大洋天然屏障的保护,因此对美国安全的威胁只能来自海上和空中,中国要想冲破美国有海外基地、航母战斗群和众多核潜艇组成的海上防线,无论是从理论还是现实来讲,都不具备任何可能性。

  在上个月谈到导弹防御系统时,布什花费大量笔墨谈到了与俄罗斯建立建设性关系的问题,但却只字未提美中关系的未来。之后,为了协调与世界其他大国在导弹防御这一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布什的高层特使拜会了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但却有意地把中国撇在了一边,只派了一个规格较低的代表团访问了北京。

  事实上,中国完全有理由担心,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百分之百地将中国数量不多的核导弹力量“拒之门外”。但就在这时,美国五角大楼对美国全球军事战略进行评估的一份报告又辩称,考虑到中国军事力量日益壮大,美国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亚太地区以对付中国。另外,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对美中军事官员之间的接触进行了限制,这使得两国军方人士失去了一个有助于双方更多了解对方观点的有效途径。

  就中国而言,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国家统一,保持对近海水域的控制权等等是中国理应致力实现的目标。另外,虽然中美之间由于没有了冷战时期共同的敌人而可能导致双方的摩擦和冲突日渐增多,但美中之间也确实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因此,只要华盛顿继续在经济、军控等领域采取积极与中国进行接触的政策,那么美中关系就会获得平稳发展。如果布什真心希望与中国建立“富有成效的关系”,那么他就必须做到不让军事问题影响美中发展全面合作关系。(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中美关系早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2001/06/07 16:24)
人民日报刊文评析中美关系:和则利破则伤 (2001/06/01 07:41)
中美关系专家:布什政府纵容台独严重伤害中美关系 (2001/05/23 11:15)
白宫称中美关系稳定 布什相信中国会返还侦察机 (2001/05/23 07:26)
李肇星批评美国一高级军官散布“中国威胁论” (2000/12/19 16:13)
美国新书《中国威胁》重唱老调 (2000/11/05 10:4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