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在外高加索摆“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关健斌

  自6月11日起,5个北约成员国和5个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国”开始在格鲁吉亚的波季港及其附近海域举行代号为“合作伙伴—2001”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预计将有34艘舰只和约4000名官兵及部分战机参加。参加此次演习的国家包括美国、法国、土耳其、希腊、意大利5个北约成员国,以及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乌克兰5个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国”。按原计划,北约成员国瑞典也将参加此次联合演习,但是演习开始前的最后一刻,瑞典却宣布不参加此次演习了。这是在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内举行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也是北约在外高地区举行的首次军事演习。  

  根据演习预案,11日至20日,参演官兵将进行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参加维和行动及打击恐怖主义分子的演习。19日,在黑海沿岸还将进行千余人参加的登陆演习。20日,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和北约的高级将领将一道赴波季港观摩演习。整个演习将持续至6月22日结束。22日,在波季港将举行由各方代表参加的结束仪式。  

  11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接受格国家电台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军事演习可以增进各国间彼此的信任关系,这类军事演习在前苏联的许多国家都举行过,此次在格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也是“自然的、无可厚非的”,这并不会影响格俄两国的双边关系。但他同时指出,从军事角度看,这次演习是格鲁吉亚在加强军队建设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从政治角度看,它表明格鲁吉亚准备更深入地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演习在格鲁吉亚举行,这进一步表明了格鲁吉亚是加入北约的合格候选国。  

  与此同时,正在格鲁吉亚访问的北约议会联盟主席拉法艾尔·艾斯特雷拉说,北约领导层将支持高加索国家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艾斯特雷拉在格鲁吉亚议会发表演讲时称,格方正在进行的武装力量改革虽然仍需时日才能彻底完成,但这使格军队建设更接近于北约的标准和要求。他说,加入北约的先决条件并非经济因素,而是国防体制,在这方面格鲁吉亚已经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他透露,北约和欧盟都认为,格鲁吉亚是维护外高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并期望格成为欧洲安全体系的一部分。  

  尽管谢瓦尔德纳泽试图对此次军事演习轻描淡写,不想因此恶化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但俄罗斯已经对此表示出了不悦。在11日的开幕式上,俄罗斯原本被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但是俄方并未派人参加。俄媒体指出,格鲁吉亚一方面与北约举行军事演习,另一方面又想博得俄罗斯的欢心,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