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在国家导弹防御问题上 法美歧见难弥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人民日报》6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踏上了欧洲的土地。借与大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见面的机会,他除了要与盟国讨论北约东扩、巴尔干局势和巴以冲突等问题外,还准备继续推销其“外部导弹威胁”论,为美国建立和推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造势。

  在此之前,美国先是派特使团到欧洲和亚洲游说,后又派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北约外长会议和国防部长会议上“释疑”,竭力兜售NMD,但至今和者甚寡。同样,布什此番欧洲之行似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在他访问欧洲大陆前夕,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法国高等国防学院发表演讲时,明确无误地阐述了法国与美国在所谓“外部导弹威胁”问题上存在分歧。此间舆论认为,希拉克的讲话不仅仅代表了法国的声音,也表达了欧洲国家的普遍看法。

  希拉克指出:“对美国建立NMD的建议,我们的疑虑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们打算继续就此进行一场真正的讨论。”“导弹扩散的危险无可争辩,但我们对威胁的大小另有见解。”在法国人看来,美国人对于“危险”与“威胁”的定义与他们并不完全相同。美国想为欧洲盟国设定一种共同的威胁,法国却更喜欢“咬文嚼字”地称之为危险。危险往往只表现为某种危害的可能性,威胁则假设了一种危害的意志和能力。希拉克认为,NMD计划赋予了美国对其他国家实行“镇压”的特权。他强调,美国的NMD计划有两条“红线”不可逾越,即太空军事化和废除《反导条约》。大多数法国人的看法是,可以对《反导条约》进行“革新”,但“在任何情况下,不可为了一个有利于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不受约束的导弹防御系统而放弃原则”。

  在谈到法国的军备计划时,希拉克表示,在新的战略环境中,“威慑是必不可少的”,核威慑仍将是法国防务战略的基本因素。他还主张加强欧洲防务建设,认为在新世纪开始之际,法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都应参与确定新的安全措施。他说,冷战结束后,地区性冲突时有发生,全球化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使世界变小了。从长远看,法国和欧洲国家的安全应“建立在三个互相依托的基本支柱上:尊重法律、实现防务工具的现代化与欧洲化和保持核威慑力量”。他说,依靠核威慑力量和一支更加机动灵活、更加适应欧洲特性的防务力量,欧洲安全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在论及控制军备问题时,他指出,在尽可能有效控制军备的同时,“不能排除对武器扩散带来的某些挑战采取军事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办法“不能破坏国际安全的基本平衡”。

  在动身访欧时,布什曾表示,要与欧洲盟国商讨发展NMD的“速度”,并试图在2004年前建立小规模的导弹防御系统。这种寻求虚拟的“绝对安全”、实际无安全可言的做法,与欧洲国家的认识显然很不合拍,也不会取得任何进展。有媒体评论说,布什将会在欧洲发现,欧洲人所持的如此一致的怀疑态度,实际上是在向NMD拉警报。(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