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不攻自破的“挡箭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07:32 解放军报

  王佳庆

  5月31日,印度国防部发表了一份年度报告,再次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的奇谈怪论,称中印两国的核力量极不平衡,中国占有极大优势,“印度的所有主要城市都在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内”,并无中生有,说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导弹和核能力。报告据此提出,印要实行“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战略”,必须发展“精确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同日,印国防部长辛格宣布,印政府已正式批准开发远程导弹系统的“烈火”计划。

  印度在同一天出台国防部年度报告和宣布正式批准开发远程导弹,不禁使人联想起1998年5月印度进行的核试验。当时,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就曾喋喋不休地散布“中国威胁论”,尔后不久,印度便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印度自核试验后,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加快核武器化进程,先后确立了“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提出建立“三位一体”的核打击体系,频繁进行各类导弹试验,加快引进和研制先进战斗机。最近,印国防部长辛格访问俄罗斯,同俄签署了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军火协议,包括从俄引进航母、潜艇和先进战斗机等。印还引进研制一套全国导弹防御系统。印发展核武器的决心之大、速度之快,非同寻常,令人关注。在国际社会众目睽睽之下,印度担心其宣布正式批准开发远程导弹之举会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只好再次搬出“中国威胁论”这块“挡箭牌”为其开脱。利用“中国威胁论”来为自己发展核武器寻找借口是印度近些年来惯用的手法。

  印度某些人搬出的这块“挡箭牌”不攻自破。中国一贯努力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中国在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即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根本就不存在中国对印度的威胁问题,就连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和国防部长辛格也承认这一点。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正在平稳地向前发展。两国在边境地区一直保持着和平与安宁的气氛,边境会谈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去年印度总统访华和今年李鹏委员长访印,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在这种形势下,印度国防部一些人再次鼓噪“中国威胁论”,实在令人感到震惊和费解,它再一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不仅不利于中印关系的改善,也不利于地区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这种做法是极不明智的,也是很不负责任的。

  实践证明,中印双方不断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不仅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局势的稳定。中印两国是邻邦,双方只有在打消顾虑、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双边关系。以邻为壑,焉能取信于人?中国人民希望印国内那些热衷于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人能够真正从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多说有利于两国人民利益的话,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的事,以促使中印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