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访欧不轻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4日 06:45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6月1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飞抵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始了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欧洲之旅。在6天的时间里,布什还将前往比利时、瑞典、波兰和斯洛文尼亚4国访问。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他将与北约领导人会晤,接着出席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欧盟—美国峰会,最后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次会晤。

  布什将就新的导弹防御计划、环境保护、贸易、欧洲防务等一系列问题与欧洲盟国磋商。他要大力推销其导弹防御计划;向欧洲盟友解释美国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并缓解美欧贸易争端;设法游说俄总统普京支持修改1972年的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报纸评论说,这是他执政以来“最重要的外交行动”。

  但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此行充满荆棘与挑战”。布什还未离开华盛顿,就先遭到国内的抗议。6月10日,700多名示威者在白宫外集会,他们打着“停止新的军备竞赛”的标语牌,高喊抗议口号,抗议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尚未抵达马德里,就已有数千人示威抗议他的来访。12日晚间,马德里市民还举行了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

  布什5月1日提出导弹防御计划后,专门派了“游说团”前往欧洲,结果碰了“软钉子”。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再次极力兜售,也收效甚微。有分析说,布什这次将采取“倾听对方立场”,但“拒绝作出让步”的策略。有美国官员指出,只要盟国在这一问题上有任何松动迹象,美国都会大加宣扬。

  有关《京都议定书》问题,布什也准备按同样的方法办理。但德国外长菲舍尔有言在先:如果美国不履行《京都议定书》,那将犯“致命的错误”。11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谢尔拉森也说,“我们对布什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表示遗憾。这是不能接受的。”10位世界知名人士以公开信的形式敦促布什改变美国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问题上的立场。

  欧美贸易纠纷由来已久,特别是美国禁止进口欧洲牛肉,欧洲也抵制进口美国的转基因牛肉。一般认为,布什的欧洲之行不大可能解决这些贸易难题。欧盟威胁说,如果美国政府向美国公司提供出口商品免税的优惠政策,欧盟将向总值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以示报复。6月7日,布什又下令向所有进口的钢铁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无疑使美国和欧盟国家的贸易关系雪上加霜。

  至于美俄领导人选在第三国举行会晤,更是引人注目。布什上台以来,一度对俄强硬,驱逐了50名俄外交官。由于布什执意推行导弹防御计划,遭到俄方的强烈反对。现在虽然布什适当调整了对俄政策,甚至要以优惠条件说服俄同意修改或放弃《反导条约》,但俄方至今未作出明确反应。进一步游说普京,缓和美俄关系,无疑是美俄元首会晤的重要内容。(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