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布什与普京到底能谈出什么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3日 23: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此次出访欧洲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人们目光最重要的焦点,当数布什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6月16日,布什将同普京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进行两人的首次面对面谈话。舆论普遍认为布什肯定会极力推销自己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但是只要对目前的情况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推销导弹防御计划还在其次,布什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修补美国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能否完成这个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布什的个人魅力,布什需要努力同普京建立一种富有积极意义的个人关系。

  ·美国主动为俄美“友谊”“投资”

  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俄美关系风波迭起。布什不顾俄罗斯的坚决反对,决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多次指责俄罗斯扩散核武器以及核技术;对车臣问题指手画脚;大规模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凡此种种,导致美俄关系一度下降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分析家在本周华盛顿举行的俄美关系研讨会上警告说,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最艰难的暗礁区域,必须采取立即的修补行动。但据美国前任副国务卿塔尔伯特分析,要想两国关系出现戏剧性的、根本的转折是不切合实际的,国家关系是一种“发展的过程”,必须谨慎处理。

  这也正是布什的顾问们所设想的。在布什离开美国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多次向外界表示:“我们并不期待他们会达成基本的一致,我们同普京进行会晤的真正目的是发展两位总统之间的个人关系,而这种个人关系将成为(两国关系)的基础。”另一位美国官员则表示:“国家关系好比一项生意,需要政府不断地进行投资。此次峰会就是投资的一部分,为将来更大的发展铺路。”

  这就是美国政府为此次俄美首脑峰会所下的定义,与其说它是要实现一种突破,不如说是为将来的道路进行铺垫。对两人此次峰会成果最早的一次验收机会就是将于7月举行的G7+1首脑会议,届时两位领导人的讨论和目标将更加务实。

  ·迫于内外压力,布什开始趋向“软化”

  虽然美国方面此前曾表示,两位领导人会谈的范畴将相当广泛,但最引人注意的仍然是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以及削减远程核武器的问题,这两点可以称为美国对俄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在这两天的访问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消除欧洲盟国的疑虑以及俄罗斯的反对情绪,布什多次重申,真正的威胁来自于一些不友好国家,而不是俄罗斯;美国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目的是为了不受到这些不友好国家的勒索,而不是希望取得战略优势,俄罗斯不应感到威胁。布什称,这个新的战略框架是建立在防卫的基础之上,目的不是“两败俱伤”。他还吹嘘新体系将实现国际安全环境的大变革。

  其实布什原本决定在G7+1首脑会议上同普京进行首次会晤,促使布什提前行动的原因之一应该是美国国内政治形势的变化。5月24日,杰福兹退出共和党,参议院的控制权转移到了民主党手中。布什的一些列政治计划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计划。民主党对于这个计划的技术可行性,军费预算等一系列问题存在疑问。而中国、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甚至美国传统盟国欧洲国家的怀疑都对美国的国内两种意见力量对比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布什推行导弹防御体系的进程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布什开始了他的欧洲之行,一方面可以淡化共和党失去参议院的失败影响,将美国公众的目光转向国外,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机再说服欧洲领导人和普京。即使不能取得多大的突破,也可以促进领导人之间的交流,抬高自己的国际形象,赚一些“外交分数”。

  或许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布什总统在一定程度上又回到了他前任的老路上。上台之初,布什给人的感觉是“逢克必反”,只要是克林顿支持的,他一定采取相反的政策,朝鲜政策如此,《京都议定书》也是这样……但5个月后,我们可以看到布什的外交政策正在从强硬转向软化。6月6日,布什宣布美国将恢复同朝鲜的对话;离开美国前,他又宣布美国将同全球变暖作斗争,并抛出一项新的拨款计划,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中。在碰了一个又一个的软钉子后,布什意识到,广泛接触才是真道理。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欧洲事务顾问达尔德这样分析,从本质上讲,布什同普京进行会晤是被逼无奈的。达尔德说,布什总统已经意识到,如果想在导弹防御体系问题上获得欧洲乃至国际社会的支持,他“必须获得俄罗斯的首肯,即使无法做到这一点,他至少也要向世界证明,自己已经作过最大的努力了”。

  ·会谈结果没多大希望

  美国官员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对话不可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称,对于导弹防御体系的磋商,布什政府是非常认真的。但无论对话的最终结果如何,布什依然会坚持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毕竟这是他在大选时对美国民众的承诺。

  反观俄罗斯方面,他们在峰会上也不会采取强硬的立场。一位俄罗斯的分析家称,美国立法机构的大权已经到了民主党的手中,莫斯科可以静静地等着看布什的导弹计划在参议院遭到如何的款待。“既然美国的参议院将采取行动,我们又何必费劲呢?”

  看来此次会谈更大的程度上是一种试探性的接触,双方都没有抱着太大的期待。因此可以预见,会晤将在较为温和的气氛下进行,两位首脑都肯定不愿首次见面以争吵收场,交流还得继续下去。(席雪莲)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