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加大舰载防空系统的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3日 08:25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001年6月3日报道] 未来美国海上作战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快速扩散的反舰巡航导弹。这是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海军研究小组在历时8个月的研究后得出的评估结果,这个评估报告的题目是"海军战区导弹防御能力"。该评估涉及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防御。

  当前军火市场上的反舰导弹主要有:SS-N-22"日炙"导弹,马赫数3;SS-N-26,马赫数2-2.5;"飞鱼"导弹,马赫数0.9;"蚕"导弹,马赫数0.9。在全球的许多冲突地区,反舰巡航导弹威胁加重,例如波斯湾地区。伊朗正在部署"强大的岸基、舰载和机载反舰巡航导弹能力"。中国、伊拉克和俄罗斯继续建造并出口反舰巡航导弹。这类武器将成为对付美国全球到达、精确打击和信息优势的不对称武器。"巡航导弹技术扩散是逐渐增长的威胁,这些系统的数量将在今后十五年显著增加,它的准确性和杀伤力也将增强。"根据国家空中情报中心2000年9月的威胁评估,中国、伊朗和朝鲜正在研制新一代先进巡航导弹。

  为什么先进的巡航导弹如此危险呢?原因是它具有掠海飞行能力,雷达反射截面积小,抗电磁干扰能力强,舰载防御系统很难对其识别、跟踪和拦截。海军研究小组认为,舰载导弹拦截器的速度和舰艇对目标的识别能力决定着反应时间。由于巡航导弹速度越来越快,也更难以探测,舰载防御的反应时间也缩短了,舰艇只有装备面基传感器和导弹拦截器才能弥补反应时间的缩短。目前,美国海军的几个舰队已有舰载防空计划,还有更多的在研制中。例如改进的"海麻雀"导弹和多功能雷达。如果美国海军不具备强大的舰载自防御能力,实施或支援近岸作战的能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为对抗日益增强的导弹防御威胁,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海军研究小组的研究报告列出的主要建议包括:

  1.在预研中,要优先考虑反舰巡航导弹防御,其次是对付弹道导弹的面防御。

  2.与其他军种协调,利用他们正在着手的机载传感器计划,增大海军舰艇对导弹的探测距离。

  3.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应与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局加强协作,特别是在分布式交战计划上。

  4.研制机载活动目标指示雷达,这是实施巡航导弹防御所必需的。

  5.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应支持研制辅助式低空武器系统和多功能雷达。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