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科学家预测:10大尖端武器将称雄未来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16:55 羊城晚报

  科学家和军事家们预测,未来战争将有10大尖端武器称雄战场。

  激光武器:激光武器是当前所谓新概念武器中理论最成熟、发展最迅速、最具实战价值的前卫武器。它以无后座、无污染、直接命中等诸多优点成为发达国家研制中的未来重点武器。激光武器将用于对付高速小型目标;同时还将广泛用于破坏敌方光学系统和摧毁红外指导系统;另外利用卫星可以有选择地用激光束击中任何人和目标,如果使辐射的频率达到必要程度,可以致人于死地。目前美国正在研制几种能用激光使敌方士兵眼睛失明的武器,有一种称之为激光对抗系统,可将其安装在M━16步枪上,这种系统可以释放出一种激光束,在1公里内能把人的视网膜烧坏;还有一种被称之为佩刀━203,它实际上是一种激光手榴弹,在爆炸后可以使人暂时失明。

  芯片武器:芯片是构成计算机系统的最小器件单元,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部件。芯片武器是在计算机中央处理器做手脚,使对手的指挥系统受制于人。其主要特点有:一是隐蔽性。芯片武器犹如人体心脏、军队指挥中心、但在世界武器和高技术产品贸易中,要发现这些暗藏的“组件”非常困难。战时,发现何时这些部件被启动更加困难。二是信息性。通过与芯片武器的信息沟通,窃取情报,从“软杀伤”角度影响对手信息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从而为实施“硬杀伤”奠定基础。三是广泛性。在未来战争中,芯片武器攻击将不只是战略系统,对战役、战术系统的攻击程度也会急剧增加。由于芯片武器可避免大规模的伤亡,为最后取得胜利创造有利条件,因而在未来战场中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基因武器:军事领域的基因工程是一种种族灭绝的武器。因为人的任何形态都反映了他的基因,因此用基因武器杀人,可以达到灭绝种族的目的。比如说,用基因武器可以只杀红褐色头发的人,也可以只杀矮个子或高个子,蓝眼睛或黑眼睛的人。据透露,一些西方国家正准备制造“种族变异病毒”,通过对具有群体遗传特点的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和机体系统,施加目标明确的化学或生物影响,使基因密码出现差错,从而达到杀人的目的。

  “纳米”武器: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成熟,在未来战场上将出现各式各样的袖珍侦察机、战斗机等武器。作为21世纪一项关键技术,美国开发纳米技术的经费中有一半左右来自国防部系统;欧洲有关纳米技术的一项军事研究计划已在法国一个实验室开始起步。预计21世纪利用纳米技术开发的微型武器将充斥未来战场。未来,“纳米卫星”将布满天空。这种卫星比麻雀略大,重量不足0.1千克,各种部件全部用纳米材料制造,采用最先进的微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整合,具有可重组性和再生性,成本低,质量好,可靠性强;“蚊子导弹”将具有神奇的战斗效能。利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形如蚊子的微型导弹,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目标内部,其威力足以炸毁敌方火炮、坦克、飞机、指挥部和弹药库等;“袖珍飞机”将无所不在。这是一种如同苍蝇般大小的袖珍飞行器,可携带各种探测设备,具有信息处理、导航和通信能力。其主要功能是秘密部署到敌方信息系统和武器系统的内部或附近,监视敌方情况;“蚂蚁士兵”将大显神通。这是一种通过声波控制的微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比蚂蚁还要小,但具有惊人的破坏力。它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钻进敌方武器装备中,长期潜伏下来。所有这些纳米武器组配起来,就建成了一支独具一格的“微型军团”。

  粒子束武器:所谓粒子束武器就是利用微观粒子构成的定向能量束来摧毁目标的武器。这主要由高能电源、粒子产生装置、加速器和电磁透镜组成。它具有快速、高能、灵活、干净和全天候的特点,可在极短时间内命中目标,适合于对付远距离调整飞行的洲际弹道导弹。但到目前为止,粒子武器的研制不论是技术成熟程度,还是研制规模都不如激光武器,但到下世纪这种武器很有可能研制成功,并成为理想的战略防御性武器。

  隐形武器:隐形武器的出现是人们千百年来不懈追求的结果。正在秘密研制中的隐形武器有隐形飞机、隐形导弹、隐形舰船、隐形水雷、隐形坦克等。未来隐形武器将朝着多兵种、全方位、更隐蔽的方向发展。等离子体隐形技术是近年兴起的新技术,其优越性在于几乎不使武器装备作任何结构和性能上的改变,可通过等离子体层对雷达波具有特殊的吸收和折射特性,使其反射回雷达接收机的能量很少,因而使敌方的探测系统难以侦察和发现,从而达到武器装备的隐身目的。实验表明,等离子体涂料可使飞行器表面的空气形成等离子层,用它包围诸如飞机、坦克、舰船、卫星等武器装备的表面,可使反射回雷达接收机的雷达波下降到原来的1%。另外,这种等离子层不仅可以吸收无线电波,还能吸收红外线辐射。与美国B-2A战斗轰炸机、F-117A战斗轰炸机、F-22战斗机所广泛采用的外形和材料隐形技术相比,等离子体隐形术具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吸波频带宽,吸收率高,隐形效果好,使用简便,使用时间长,价格便宜;无需改变飞机的气动外形;由于没有吸波材料和吸波涂层,可极大地降低维护费用。

  天灾武器:也称为气象武器,而所谓的气象武器就是通过人工影响天气和气候在军事上的应用,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的方法,使敌对国家遭受水灾、飓风、雹灾、旱灾和地震,给对方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曾在越南进行过数次人工降雨试验,造成局部地区洪水泛滥,使越南的“胡志明小道”泥泞难行,以阻止越南北方部队的和武器装备的运输,其效果要比动用轰炸机轰炸明显得多。

  微波炸弹:微波炸弹是利用强波束能量杀伤目标的一种新型武器。它由高功率发射机、大型发射天线和辅助设备组成。当超高功率微波聚集成一束很窄的电磁波时,它就像一把尖刀“刺”向目标,达到毁伤目标之目的。

  信息武器:高技术局部战争是整体力量的对抗。

  要打赢这样一场战争,不仅需要夺取制空权、制海权,而且还要争取到信息优势,将各军兵种的各类武器装备的软件硬件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整体优势。C4I(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系统就是“融合”作用的武器系统,它能将所有信息数据库和数据汇集起来,达到信息共享、共用、共调,大大提高指挥时效性和准确性。

  太阳武器:所谓的太阳武器就是利用太阳光来消灭敌方的武器。实际上利用太阳光作为武器,早在公元300年就使用过。传说,当时罗马舰队占领了叙拉克市,为了打败罗马军队的进攻,当时著名的科学家阿基米德发动市内所有妇女都带上一面小镜子来到码头,并用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距离最近的一艘军舰上,当时军舰立刻起火。1994年俄罗斯卫星曾在轨道上安放了一面镜片,镜片的反射光在夜间擦过地球,这说明目前的技术已经能够在4万米高空集中镜面反射光。据计算,聚焦的热源中心温度可达数千度,可以毁灭地球上的一切,这种武器也很有可能出现在下一世纪的战争中。解红编译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布什高级助手敦促布什推迟卖给台湾尖端武器 (2001/04/18 16:01)
未来战场七大尖端武器 (2000/09/13 16:20)
俄罗斯对付尖端武器有撒手锏 (2000/08/09 08:1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